Friday, January 30, 2009

電影:舊愛,還是最美 Flashbacks of a Fool

這電影應該是衝著丹尼爾克雷格而去看的,丹尼爾克雷格應該是歷任007中比較特別的一位,果然不拍007拍別的電影也是獨樹一格,走得完全是不同的路線。

丹尼爾克雷格飾演一位過氣的明星Joe,酗酒、女人(一開場就是火辣辣的3P戲碼,想看他全裸的千萬別錯過)、吸毒樣樣都來,這樣的惡性循環想必他的演出機會越來越少,有一天一通電話來到,兒時同伴離開人世,同時他的演出機會再度遭到拒絕,氣急敗壞的他於是陷入了重重回憶中。

故事就是這麼的簡單,而且,回憶的劇情開始就不是丹尼爾克雷格的演出了,偏偏回憶佔了劇情大半部份,鉅細靡遺的描寫年輕時在家鄉的點點滴滴,年少時與好友一起,愛上了附近的女孩開始似有若無的初戀,有了好的開始卻又意外出了狀況,一直到某件意外事故發生,Joe覺得自己無法撇開責任,於是毅然離開家鄉,電影繞了好大一圈才又回到現實來,因此以戲份而言其實並非從頭到尾都是丹尼爾克雷格的演出,粉絲們看電影前要注意。

年少時的Joe與成長之後的Joe其實有著莫名的關聯,或許是年少事件的影響,讓Joe一直存在著無法釋懷的陰影,影片一開始的落魄雖然沒有交待為何發生,但總讓觀眾有了聯想,是不是這樣的陰影影響到Joe的人生觀,當然這只是純推測,畢竟換個角度來看,Joe也曾紅過,所以年少意外陰影是否造成影響反正不是電影的重點,在此就不深究。

回鄉參加葬禮的一段經歷讓Joe猶豫許久,因為死者是初戀女友的丈夫,但該要面對的總是會來到,Joe終於回到家鄉,抱著忐忑不安的心請面對初戀,短短幾分鐘的見面,卻也解開了多年來的心結,彷彿剎那間煙消雲散,重新找回自己。

聽裡來很玄?沒錯,就是個重獲新生的故事,硬要從中文片名去解讀或許有點困難,加上英文一起看可能好些,如果期望看到商業片般有諸多感官刺激的人建議直接放棄,如果想要細細體會感情者可以嘗試看看。

片尾丹尼爾克雷格寫給初戀女友的信中是年輕時兩人一起唱過的歌詞,David Bowie的If There Is Something

Shake your head girl, with your ponytail
Takes me right back[when you were young]

看到劇中初戀女友收到信後的反應,只能感嘆人生為何要有不完美的愛!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1037218/

2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路人甲經過)
我看完以後只覺得...Baillie Walsh先生的這部電影深度很不夠 畫面很漂亮 音樂很好聽 如果整部電影濃縮成一支MV應該會很好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給路人甲: 很多人是去看男主角的吧!我也覺得音樂跟影像風格比電影更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