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閱讀:母親的模特兒

藝術與色情的爭議已經是個難解的議題,如果這樣的創作出自的攝影師同時也扮演「母親」的角色,這樣糾纏的問題恐怕無人能理出頭緒,是因為愛?因為藝術?

克蕾拉的母親茹絲藉由拍攝三歲時的克蕾拉作品「克蕾拉與蜥蜴」系列照片而成名,但「克蕾拉」的照片卻是遊走於藝術與色情邊緣模糊地帶的作品,成名帶給茹絲的是更多創作的需求,更多需要克蕾拉作為模特兒的創作,於是,醉心於克蕾拉系列作品的母親總是在夜深人靜時架好攝影器材,打好燈光,然後輕輕喚醒熟睡中的克蕾拉,而一心只想討好母親的克蕾拉也總是乖乖的奉命行事,任由攝影師擺佈,於是母女一再的突破舊有照片的成就,讓克蕾拉系列照片一直延續,長大。

一年一年過去,小時候的克蕾拉只知道自己的照片被放大高掛在藝廊的牆上,直到有一天,小女孩長大了,開始懂得了一切,開始感受周遭異樣的眼光,恍然大悟的發現這一切帶給她的傷害,終於有一天克蕾拉不告而別,遠走他鄉,企圖擺脫這揮之不去的惡夢。

14年後一通電話鈴響,茹絲因罹患癌症末期而瀕臨死亡,克蕾拉能否解開心中的結回去探望母親,現今的茹絲對當年的創作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母女之間敏感禁忌的問題是否能在歲月間得到紓解,《母親的模特兒》一書給了我們一個深入思考的機會。


小說成功的藉由茹絲、克蕾拉與克蕾拉的女兒珊米之間的關係製造出極端的張力,茹絲的所作所為影響的不僅只是年少時的克蕾拉,即使結婚生子,克蕾拉仍舊低調的過著生活,生怕被認出來,即使先生有著一身好手藝,也為了克蕾拉而不敢到紐約這樣的大都市發展,這樣的傷害當然造成母女間的關係不正常,讓克蕾拉心中愛恨糾葛。而乍聽到母親罹病消息後趕往紐約的克蕾拉卻讓完全不清楚母親過去的珊米產生排斥與疏離,珊米的反應也讓克蕾拉重新省思母女間的關係,不僅只是與母親的關係,也包含了與女兒的關係,或許我們可以大膽假設,若是沒有珊米的介入,這一場多年前的問題或許並不會如此順利落幕。

也許,這是為人母後才能懂得的道理,讓對母親的信任完全被摧毀的克蕾拉有勇氣重新面對,而愛女兒又熱愛創作導致無法分清界線的茹絲,或許也因為珊米的出現,才能找回贖罪的力量。

我寧可相信,父母對子女的愛永遠不變而真誠,或許一時對藝術的執著讓茹絲的創作欠缺了某些方面的思考,甚至造成傷害,唯有以愛真誠相對,面對傷口,才有復原與和解的機會。

6 comments :

helenna said...

這段傷痕 真的深難彌補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 裂痕怎麼補都無法還原,但能用愛縫合即使痕跡還在也算是幸福了。

Ruth said...

看了你的介紹,今天站在書局前想了很久,還是沒把它帶回家。不想開春就看太難過的書籍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對,新年的歡樂要持久一點,悲傷的感覺元宵之後再說好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讀的時候沒有太難過耶,雖然感同身受,但或許是回憶過去的往事,時間已經沖淡了許多。

Nikita.C said...

剛好在過年期間啃完這本書...
看完其實有點失望....

一直有...姊姊的守護者 這本書的影子
當然兩本書其實是不大相同 只是在於姐妹間的情感恩怨時難免會有聯想

另 失落的原因在於 雖然就如各大推薦所說 " 特別的題材"
只是內容裡 對於 女主角 或是 姐姐 甚至 女兒 老公的各人心路轉折都只是簡單帶過
空有新題材 確未有深刻的內容
表達一下個人淺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Nikita.C: 那我應該慶幸沒讀過「姊姊的守護者」囉....哈哈。

有時候就是這樣,碰到似曾相似的故事真的是感覺就不對,不過閱讀就這麼一回事,會有喜歡感動,會有不對頭的,看多了也就習慣了。

我自己倒是蠻喜歡這個故事的,或許有機會找找「姊姊的守護者」來看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