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閱讀:心中鑲著龍

會想要讀這本書是很奇怪的開始,我對白石一文發生興趣的開始竟然是因為他的名字,這麼特殊的名字,我的腦海裡瞬間浮現的是一個白白淨淨、斯斯文文的青年作家,於是開始讓我對他發生興趣,書架上就多了白石一文的另一部作品「一瞬之光」,不過一直還沒有時間開始閱讀「一瞬之光」,反倒是新書「心中鑲著龍」在這之前上市了,相較起來又輕薄許多,於是就先把它讀完。

心得?坦白說不知道該怎麼寫這本書的心得,講的白話些,「心中鑲著龍」或許不是我的菜吧,讀起來的「反應」並不是很強烈,當初看到的宣傳是這樣寫的

讀過白石一文以男人觀點寫成的戀愛小說《一瞬之光》,
就絕不能錯過他以女人觀點寫成的長篇巨作《心中鑲著龍》!


或許未經男人觀點《一瞬之光》的洗禮直接來看《心中鑲著龍》會對作者的寫作模式不熟悉,讓我無法迅速進入書中的世界,或許作者跳躍式的寫作方式讓我不習慣,總要看過以後繼續往下才能確定自己想的沒錯,後來真的是發生了某些事,例如故事一開始就是1983年8月發生的事,接下來馬上接著2004年3月男女主角重逢,卻又提到兩人18年不見,怎麼算都不對啊,原來之後又有故事,讀習慣了之後才知道就是這麼一回事,作者習慣不交待過程就先寫結果,後來熟悉了作者的手法才搞清楚怎麼回事。

回到正經八百的心得來。

男女主角因為多年前的一件意外而有了交集,卻又因為命運不同而各分東西,多年以後再度重逢,一個是小有名氣的自由作家美帆,一個卻是背上紋滿了閃著光芒的龍的黑道份子優司,再度重逢的兩人卻讓美帆的生命掀起了變化,交往中的男友曾經背叛自己而再度復合,一心投入政治而把美帆視為工具終於讓她忍無可忍,決定結束這一段或許只是得過且過的感情,但若不是優司的出現,美帆真的可以結束這一段感情嗎?


故事寫美帆與男友間一種沒有基礎的感情,寫美帆與優司間看似不存在卻又無法不去面對的情感,現代人的感情或許有許多是另有目的的結合,只要目的達到,利益結合,沒人在意是否真正心靈契合,若是雙方如此也就罷了,若單方面如此,另一方只能默默接受,實在不公平,但外在的影響介入,讓問題爆發浮上檯面而讓人不得不去面對,是否是一種妥善的處理方式,恐怕又見仁見智了。

這樣的題材其實並不特別,人心的複雜本就是理所當然,只是願不願意去面對,去正視,現代男女間情感的複雜,在白石一文筆下統統無所遁形,作者筆下並不只寫風花雪月的情感,而是赤裸裸將人性撥開,書寫被隱藏於內心角落那不願見人的一面,愛情不是總是只有美麗,讓人沈醉的一面,經得起考驗的愛情可以常常久久,失而復得,沒有基礎的愛情其實是很脆弱,不堪一擊,只是其他目的的附屬品罷了。

或許等讀過作者其他作品再回頭來看「心中鑲著龍」比較能有不同的體會。

不過對於宣傳我還是有話說啦,我看書雖然快但也沒有達到一目十行的地步,這本書號稱「長篇巨作」,我卻只花了一個半小時看完,長篇的形容實在太誇張了,如果這300頁不到就算長篇,「一瞬之光」的500頁該如何形容?

另外還有一點我搞不懂的是本書的封面,又不是賣SK II,找個白兮兮的女生擺在那的意思是?說真的書中對女主角的美貌形容大概不容易用真實的人像表現出來,為此特別上網找到日文版的封面,相較之下,更覺得中文版這個人像的多餘了。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