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試讀:《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過念的好不好聽就看功力了。

退休後的喬治天天悠閒的在家享受輕鬆生活,一切看似美好,多年的辛勞之後總算可以鬆了一口氣,但是老天卻在這時候對他開起玩笑來了。

一天喬治忽然在臀部發現一個紅色的斑點,喬治懷疑老是診斷錯誤的醫生根本就沒弄清楚問題的嚴重性,「不過是溼疹」嘛,只是丟給他藥膏,要他擦擦藥就好,老天啊,難道醫生不知道這是癌症嗎!就在喬治為了自己得到不治之症煩惱時,女兒凱蒂決定再婚,對象卻是喬治不太欣賞的雷伊,而兒子傑米打算帶男朋友一起來參加婚禮,一連串的意外讓喬治神經緊張,焦慮不安。

喬治決定找些讓自己放鬆的方法,於是答應弟弟一起去露營,或許渡個假能讓一切好轉,不過一出發他就後悔了,決定逃回家中,於是距離早晨出發才幾個小時,他已經回到家門,這一次更勁爆,喬治發現自己退休前的同事竟然跟老婆珍一起在床上運動。

沒錯,這就是喬治家那一本經,不過大家都知道這本經不容易念,所以沒人想去翻它,喬治與珍不喜歡未來的女婿,但是沒人想表示意見,喬治不知道如何介紹傑米的男朋友給婚宴上的賓客,但也不想跟傑米事先溝通,撞見老婆偷人,喬治還是保持沉默,彷彿一切避而不談問題就會憑空消失,而珍、凱蒂、傑米之間又各有自己的問題,不過……噓,只要默不作聲,不提就不會出狀況,反正沉默是金….不是啦,反正不要去戳破它就不需要去收拾善後,維持一個平靜而且和樂融融的表象不是很好嗎。

不過異想天開的喬治做了一件事,讓一切都起了變化,這老兄很有英國人的幽默感,竟然自己想把壞壞的癌細胞處理掉,結果把家裡搞得像命案現場,自己也被送到醫院,這一來倒是讓整個情況有了改變,原本互不關心凡事冷漠相對的家人忽然間有了互動,而一動之下不得了啊,原來每個人之間都是相互需要,而且並不是毫不關心對方的。

人與人一起久了往往習以為常,「家人」就是生來註定與我們在一起的人,不會跑掉不會改變,很自然的就不是那麼的在意,而「習慣」也成了幫凶,喬治習慣與妻子一起的生活,如果抓姦在床,把事情擺上檯面,會產生更多的問題要處理啊,離婚後該怎麼過日子?如何應付外人異樣的眼光?諸如此類問題不勝枚舉怎麼辦?如果當做沒事,日子會不會好過一點?


其實問題不解決就像喬治身上的紅斑一樣,永遠有個疙瘩在那,如果不是喬治動了它,它還是大辣辣的天天在那裡困擾喬治,反而戳破以後,每個人不得不去正視,問題反倒有了解決方法,不論解法是好是壞,至少搬上檯面大家一起面對過,就不會再成為大家心裡那不順眼卻又不講出來的障礙,好過多了。

所以,家家戶戶都有的那些問題,勇敢的去面對吧,只要試著去改變,事情就會往好的一面去變化的。

讀這本書唯一的奇怪是,明明是幽默的講故事,卻拿把剪刀要剪掉自己身上的紅斑,那種感覺還真有點毛,好吧,我承認,這是所謂的「黑色幽默」,別想太多。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作者:馬克.海登 Mark Haddon
譯者:林靜華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