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電影:經典老爺車 Gran Torino

其實我不喜歡這樣的故事,但是看完電影,還是不得不佩服克林伊斯威特把一部題材並不是自己喜歡的電影,讓我從頭到尾還是全神貫注看的很投入,彷彿真的能體會到那種緊張、衝突的張力。

一個剛喪偶的韓戰老兵,從電影一開始這個又臭又硬的老傢伙就給所有人臉色瞧,來參加葬禮的兒孫被他不開心的轟出門,教會的神父來關心他,也被不假辭色的趕出去(應該說根本進不了大門),趕跑了所有人之後,偏偏趕不走的鄰居都是他所不喜歡的東方人(苗族人),一群鬼混的苗族少年更是讓他看不順眼,偏偏他們跑到太歲頭上動土,要克林伊斯威特隔壁鄰居少年「陶」加入幫派,而入門第一件任務就是來偷他的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車當然是沒偷成,不過幫派少年對陶幾番騷擾倒是讓充滿了正義感的克林伊斯威特挺身而出,與幫派少年槓上了,加上陶有一位聰明的姊姊「蘇」,也開始讓他與鄰居之間有了來往,於是他一方面協助陶脫離黑幫,表面上卻繼續嘴硬的修理他,相處久了之後,漸漸的克林伊斯威特有了改變,從硬梆梆的壞脾氣老頭變成一個充滿智慧的人生導師,雖然戰爭的陰影多年來在他的腦中揮之不去,但是此時他已經從那種惡夢中走出來,不再相信以暴制暴的手段。

一直扮演硬漢角色的克林伊斯威特來扮演這個垂垂老矣卻又固執的角色實在再適合也不過,戲裡的他從頭到尾一直是那樣的「狠角色」,看到幫派分子總不忘用手比著手槍的姿勢挑釁著,但我們卻清楚看到他內心的改變,他與「陶」之間的互動仍然是很Man的,開口閉口要帶些「髒」字,一副愛理不理人的樣子,反正我就是這把年紀了,別指望我會因為你而改變。但事實上從不肯相信別人,到最後用不同的方式去解決糾纏不清的幫派問題,該怎麼說呢?原來「鐵漢柔情」這個詞是為他量身打造的,這樣子的關心與付出,才是叫人動容。

不需要討論電影裡戰爭對老兵的遺害,外來移民有色人種問題,青少年幫派問題,這部電影就看克林伊斯威特一人淡淡地演出已經滿足。

官方網站
http://www.thegrantorino.com/

中文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warner.bros/grantorino?st=c&p=1&w=1478268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1205489/

2 comments :

Ruth said...

從我認識他以後他的電影都有一定的水平
想起登峰造極那樣的師徒之情
一個近80歲的人,卻將故事掌握得很好
也許那就是歲月累積的智慧
怎樣都值得讚賞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我念念不忘的是麥迪遜之橋, 電影內容已經快忘光了, 但是看完電影哭到不行的記憶永遠難忘。

一個可以導出這樣動人電影的人,再經過10多年的生命累積,讓人不欣賞也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