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09

試讀:《魔女之子》

經過《收集孩子的人》的震撼,對於莎賓娜.提斯勒的新作《魔女之子》只能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開始閱讀,生怕一個不小心又被作者那「驚悚美學」的文字力量所震撼,沒想到一翻開書本就無法停止,《魔女之子》或許有人會把它視為「報應」、「因果」的故事,我卻覺得這是一本「愛」的故事,只是走了調的愛情卻釀成不可避免的宿命,不得翻身的魔咒。

義大利托斯卡納一座偏僻的老房子裡,一天清晨,正好經過的保險經紀人發現主人莎拉慘遭毒手,幾乎身手異處死於血泊之中,死者是鎮上小吃店老闆的妻子,發現屍體的男子不敢報案,因為記憶裡那一件事仍然困擾著他,讓他擔心一報案舊事就會被挖掘出來,因此他迅速離開現場,設法把有關莎拉的一切拋在腦後,一開場,莎拉的個性就在死亡的同時被讀者一覽無遺。

莎拉的死亡在小鎮引起一陣風波,眾所皆知的外遇讓她的丈夫羅馬諾成為唯一有犯案動機,卻又沒有不在場證明的嫌犯,加上小吃店廚房裡不翼而飛的一把菜刀,一心想要立功好升遷離開這個小地方的刑事隊長一心認定只有羅馬諾是可能的兇手,於是儘管妻子遭到殺害,羅馬諾還是成了嫌犯,鋃鐺入獄。

故事回到二十年前,年少的莎拉愛上才華洋溢卻酗酒、嗑藥的音樂家男友法蘭奇,不料有了愛情結晶之後,法蘭奇的暴力傾向越來越嚴重,一次偶遇讓她對羅馬諾產生好感,於是當法蘭奇的拳腳再次相向,莎拉不顧父母的反對,與羅馬諾帶著女兒艾爾莎一同回到托斯卡納,展開新的人生。

只是莎拉不知道,比起法蘭奇的殘暴,厄運從此才算開始,回到托斯卡納後,莎拉與羅馬諾生下兒子艾弟,艾弟卻在一次意外中腦部受損成為智障,而恃著美貌到處招蜂引蝶的莎拉,更沒想到自己這樣的行為會惹來無法想像的後果,不僅是付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作為代價,甚至是陪上了一家人的生命,故事從托斯卡納再次開始,法蘭奇造成的傷痛已經隨著時間與距離漸漸淡去,另一種遠大於肉體傷害的恐懼正無聲無息的醞釀著,緊緊抓住讀者的所有注意力,一再的讓人有不勝唏噓的無力感。


莎拉對法蘭奇的愛,法蘭奇對莎拉的愛,羅馬諾對莎拉的愛,艾爾莎、艾第,甚至莎拉的父母、雷馬諾的父母,這些人之間充滿了各種的「愛」,法蘭奇侵略佔有的愛,雷馬諾一心只順從莎拉的愛,艾爾莎青澀卻履遭不幸的愛,艾弟純真自我世界裡的愛,雷馬諾母親嫉妒的愛,莎拉母親自私的愛….,這些原本該是自然的情感,在加入不同的情緒之後,成了變調的詛咒,愛的力量往往驚人,順勢而為去操控它更帶來無可閃躲的後果。

作者從簡單出發,書名《魔女之子》雖然開宗明義點出關鍵,但驚悚的不是最後結果,而是過程中不斷昇高的恐怖張力,以及看似揭開一切之後,卻明知故事尚未結束那種無能為力的恐怖,再次面對莎賓娜‧提斯勒,果然人性還是被赤裸裸的剝開,無所遁形。

出版社:小異
書名:魔女之子
作者:莎賓娜‧提斯勒 Sabine Thiesler
譯者:張志成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