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試讀:《愛上萊特》

這是描述追尋自我與心靈解放的故事。

如果你是被書名《愛上萊特》所吸引,如果你是因為聽過、去過萊特設計的「落水山莊」、「古根漢美術館」而想要一窺萊特的創作心路歷程,或許這本書並不完全是你所期望的,但是,如果想要閱讀具有歷史背景的「名人」愛情故事,想要由一段萊特生命中的歷程去對他有多一份了解,這本由真實史實發揮而成的小說,的確能讓人一窺當時萊特的內心世界。

1903年,當時的萊特才剛開始綻放他在建築上的天份,梅瑪.布斯威克.錢尼和她先生艾德溫.錢尼委託萊特為他們設計新居,原本就聰慧而且有著獨立想法的梅瑪與萊特很快就彼此吸引,雖然當時的社會並無法接受婚外情,特別是發生在小有名氣的萊特身上的婚外情,但兩人仍然不顧一切,很快陷入感情的漩渦之中,甚至遠走歐洲,發展出一段無法停止的感情。

故事是由梅瑪的女性角度展開的,透過梅瑪的思想,從字裡行間我們強烈感受到身為當時女性角色的迷惘,梅瑪絕對是聰明又有智慧的女性,面對情感的抉擇,接踵而來的是躲不掉的家庭、親情等議題,個人與家庭的選擇讓梅瑪內心有了衝突,不過我們也看到,梅瑪並沒有太多的猶豫,無論情況多麼的不利於她,仍然堅持依照自己內心的聲音走下去,即使道路坎苛也絲毫不曾猶豫。

反觀萊特,在這一段戀情裡卻成游移不定的愛情騙子,或許用「騙子」有些沈重,在一起時,我相信萊特是真心愛著梅瑪,但他卻沒有勇氣拋開家庭的束縛,只是一心的想要過著兩人生活,卻不敢面對現實,處理該處理的問題,結果當然是受到道德輿論的打擊,不但影響到自己的前途,也影響了梅瑪的人生,若不是梅瑪有著堅強信念的支持,恐怕受到的傷害將不僅於此,可以說梅瑪付出的是所有的靈魂來換取兩人的結合。

雖然萊特的出現是引導梅瑪探尋自我的起始,但梅瑪自此努力追尋自我的努力讓人印象深刻,那種對於愛情的深切渴望,對於女性獨立自主權利的主張,不禁讓人讀來要為她的勇氣喝采,作者彷彿化身為女主角來自我剖析,絲絲入扣的寫出那一段時間下的情感掙扎,明知這是基於史實的虛構故事,卻不得不懷疑,梅瑪的心情寫照就是如此,這麼般赤裸裸的完全呈現在我們眼前。

相較於梅瑪的勇氣,這一本書我實在不想將它定位為愛情小說或羅曼史,醉心於自己建築、藝術世界的萊特表現的愛情實在讓我無法苟同,同樣的現象也反映在他的行為上,以自我為中心,不計現實,不論代價的創作,相對的對其他人造成了困擾,真要替他辯解的話,也許就是這種無視旁人的強烈自我意識才能創造出偉大的藝術家吧。

梅瑪在離家之後遇到瑞典的女性主義者愛倫.凱也讓她對自己的地位有了重新的省思,在對待男女不平等的時代,我們看到這樣勇於追尋自我,不惜拋開一切的勇氣,或許有人會覺得梅瑪命途多舛,但我相信梅瑪自己回首從前,一定是堅定不移的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走上幸福的大道。

回頭翻開歷史,萊特的著名作品大都是從這個階段之後才開始受到注目,從萊特為兩人共居而打造的塔列辛(Taliesin)開始,他的作品漸漸綻放光芒,這一段與梅瑪共度的經驗,梅瑪的思想對他絕對有相當的影響,或許梅瑪全心全意無怨無悔的愛給了萊特創作的力量,我們才有機會見到這些偉大的作品。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書名:愛上萊特
作者:南西.霍蘭 Nancy Horan
譯者:黃美姝

Wikipedia 幾位書中人物的介紹
Frank Lloyd Wright
Mamah Borthwick
Ellen Key

另外提供一個有關萊特相關資料的網站,這是位在Artsy網站(https://www.artsy.net/)上的萊特專頁(https://www.artsy.net/artist/frank-lloyd-wright),依照年代、作品等提供相關資訊,有興趣者不妨參考。

2 comments :

linfavourite said...

我倒是不清楚莱特这个人,不过听你的描述,我想我还是对这本书很有兴趣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nfavourite: 研究萊特的建築會比研究萊特的愛情不那麼令人生氣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