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18

試讀:《消失的女孩》

描寫小孩失蹤的小說不計其數,箭頭總是很快的指向父母,天曉得出事的家庭有何狀況,可能是父母雙方之一搞外遇,可能小孩根本不是親生的,總之,抽絲剝繭之後,總會發現父母不可告人的祕密,而《消失的女孩》也循著這個模式,八歲小女孩黛西.梅森離奇失蹤,負責辦案的警督迅速的鎖定父母,試著要找出他們犯案的可能,於是讀者就在作者卡拉.韓特精心佈下的局裡隨之起舞,就如同書中看熱鬧的網民一般。

《消失的女孩》中一群辦案的警探能力絲毫不含糊,他們很快採取了必要的搜索措施,一步步縮小範圍,有意思的是這一家四口除了失蹤的女孩之外,父親言詞閃爍讓人生疑,母親像是隨時等待著曝光的機會打扮的光鮮亮麗,就連十歲哥哥的舉止都讓人覺得不對勁,他們拒絕警方查看黛西的房間,問起黛西失蹤當天的行蹤卻沒人親眼見到她回家,而失蹤當時家裡正舉行著派對,父母信誓旦旦的描述著當時的情景,沒想到警方深入追查後發現,所謂派對當天穿著黛西的衣服,穿梭在派對中活潑雀躍的小女孩根本不是黛西,究竟是父母共謀還是其中一方心理有鬼,或者女孩真的被外人擄走?情節越來越撲朔迷離,也讓警方朝著事件可能跟親近的人有關的方向調查。

越挖越深的結果是警方查出梅森匿名在約會網站上找伴偷吃,一氣之下老婆則是拿出證據檢舉自己的老公疑似涉嫌,哥哥則一貫的充滿不為人知的神祕,這一家人表面看似完美無暇,真實世界裡卻坑坑洞洞,父親是否可能性侵自己的小孩之後毀屍滅跡?冷酷的母親小時候被懷疑因為嫉妒而害死自己的妹妹,這一次是否舊事重眼?哥哥儘管年幼,卻敏感而細膩,對於自己的身世的莫可奈何是否讓他心生怨懟而失去理智?一件小孩失蹤的案件變成一個家庭被攤開在陽光下檢視,而唯一缺席的女孩黛西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她的失蹤是否與此相關?

《消失的女孩》中很有意思的是穿插了社群媒體對於案情關切的發言,就如同你我所處的真實世界,有支持、有懷疑,當案情逐漸變化,輿論也跟著昇溫,當父母親成為警方懷疑的目標時,甚至有人前往黛西家中攻擊,警方辦案的同時鄉民也在隨著媒體訊息辦案,只能說這些輿論完全收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儘管我們比書中鄉民多知道警方偵查的結果,但還是免不了隨著猜測誰是真兇,這也是資訊傳播方式改變後無可避免的結果吧。

腐朽的洞挖的越深越接近真相,但卡拉.韓特精心佈下的局卻不僅如此,當警方步步進逼,終於讓兇嫌無所遁形,在法庭上受到制裁時,一個回馬槍,結局絕對讓人出乎意料,扣人心弦的情節不僅在閱讀過程中帶來讓人聚精會神的閱讀樂趣,最後的神來一筆更是令人驚訝而無法回神,只能說這小說常見的小孩失蹤的尋常題材在卡拉.韓特筆下成了完美之作。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消失的女孩
作者:卡拉.韓特 (Cara Hunter)
譯者:盧相如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