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8

試讀:《變老的勇氣》


老年人口比例不斷增加,台灣預估2020年65歲以上人口約佔16%(國發會),而日本則在2016年的統計,65歲人口佔比已經來到28%(日本總務省統計局),這樣的趨勢無可避免,雖說生老病死是自然的節奏,但多數人還是對於老化心存畏懼,我們總是害怕變老,認為年老是負面的象徵,是退化、是遲鈍,是逐漸走向下坡,面對不可挽回的年齡變化,該如何正面面對?著有《被討厭的勇氣》、《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等書的岸見一郎是擁有認證的諮商心理師,他由心理的角度出發,討論如何面對變老的衝擊,帶領讀者做好面對高齡的準備。

年齡增長相對的在身體機能上的退化無可避免,但經驗的累積反而是無可取代的,岸見一郎在書中提出了許多不同角度的思考,例如不要「扣分」,而是用「加分」過日子,當外在條件不可避免的走下坡,若仍舊要以年輕時的標準要求自己,一來身體的機能與狀況無法達到,再者反而造成心理上的挫折,但換個角度,當我們把標準重置,每達成一個目標,即使是一小步的前進,都可以視為進步,不和他人比較,只與當下的自我做比較,看到自己每天往前進,不就是一種鼓勵,一種點燃生命熱情的動力嗎?

年老之後,我們無從確定還有多少時間,如果存著不知自己還有多少時間的態度,於是就此停頓,等於是向老年投降,坐等寶貴的時光流逝,但若是能珍惜時時刻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絲毫不浪費一點一滴的光陰,那就是生命的價值所在,年輕時經歷過的一切是上了年紀者最重大的資產,只要持續的做自己想做的事,生命就能呈現它的價值,呈現歲月累積的寶貴經驗,如果如此,又何需害怕變老,那甚至是一生中能產出最有價值的時刻。

珍惜當下,活在眼前,不去假設這件事萬一無法做完的憂慮,每一天的累積就有其意義,若能這樣思考,改變看事情的角度,就能擺脫束縛,生命的循環無法改變,能改變的唯有自我看待萬物的角度,若能如此思考,生命的勇氣就能油然而生,讓我們在老後能過的精采。

書籍、電影都有過「生命清單」這樣的故事情節,人生本就變換莫測,至於要不要讓生命操之在我,就在於我們的觀念與想法,《變老的勇氣》除了探討年老後的心理變化與應對,對於還沒有到那個階段的讀者而言,依舊具有相當的啟發性,從心理的層面出發,要接受自己有「做不到」的勇氣,要喜歡自己,追求自己的幸福……,這一切又豈是年長時才需要領悟的道理,人必定是要先讓自己幸福,才有餘力去讓周邊的人一起幸福,心情愉快的過每一天、不要干涉別人的事、不要害怕被討厭、承認「不知」的勇氣,都是讓人能面對生活而感受到幸福的心法。

書中提到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的一段話,「對我們來說,死亡並不可怕,因為只要我們活著,死亡就不存在;當死亡出現時,我們已經不在人世。」,多麼豁達的面對,無論活到幾歲,生命都可以展現新的氣象,若歲月留下的是具有價值的閱歷,又何須擔心變老。

出版社:平安文化
書名:變老的勇氣
作者:岸見一郎
譯者:王蘊潔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