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15

試讀:《籃球男孩21》

籃球男孩21常在小說裡看到美國有些小鎮充斥著種族、幫派的衝突,鬥毆、販毒等犯罪行為似乎成了家常便飯,彷彿貧窮與犯罪成了宿命,於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又能擺脫命運的不幸成了作家最喜歡創作的題材,特別是藉由運動出人頭地的故事,總能打動人心,《籃球男孩21》訴說的也是這麼一個被困在小鎮中的高中生的故事,只是《派特的幸福劇本》原作馬修.魁克的功力不僅只如此,他用真實而不做作的方式,描寫青少年之間關於愛情、友情與親情的故事,就算在黯淡無光的小鎮上,也能放射出最明亮的光芒,閃閃動人。

芬立.麥克曼納斯失去了母親,祖父雙腿殘廢,全家靠著父親擔任收費員維生,他平日沈默寡言不愛說話,只是不斷努力的打籃球。嚴格說來芬立雖然是高中的控球後衛,但他的程度大概無法更上一層樓了,反倒是和他一樣醉心於籃球的女友愛琳前途充滿光明,可以預期以愛琳在球場上的表現將會成為許多大學爭取的對象,但兩人絲毫不被這些外在條件所影響,一心一意共同努力,希望能在球場上出人頭地,有機會帶著他們離開小鎮。

羅素.艾倫則是人生勝利組,家境優渥,天生擁有優良的條件與籃球技巧,以高中生的姿態受到全國矚目,將是未來進入NBA的絕對候選人,誰知道一場意外奪走他的父母,讓他大受打擊,從此封閉自己拒絕一切,甚至自認為是來自外太空,前來蒐集地球資訊的男孩21。

為了幫助羅素擺脫惡夢找回自己,他被安排轉學前來芬立就讀的高中,教練交待芬立陪伴男孩,並且試著讓他重拾籃球,只是若羅素重新站上球場,就代表著芬立的先發位置不保,但羅素確實需要芬立的友誼與陪伴,而沉浸在自我世界中的羅素也不同於芬立周遭的青少年們,芬立不會受到同儕的壓力,兩個不愛說話的青少年開始了無聲勝有聲的溝通,也逐漸找到了相處的默契,就在籃球季展開的時候,發生在芬立、愛琳與羅素身上的事卻改變了一切。

馬修.魁克從不一樣的角度來描寫身處在另一個世界的兩個男孩,儘管自身遭受重大的變故,他們仍願意不計代價的付出,來幫助對方度過難關,就因為彼此之間沒有欺騙,讓他們能誠懇的面對自己,讓自己心中的苦痛得以宣洩,才能與對方攜手共同向前。馬修.魁克精準的抓住青少年的內心徬徨與不安,卻又渴望掙扎著掙出牢籠的心理,而那因相知而建立起的堅不可破的情誼,更令人動容,青少年們並非只是弱不禁風的一群,儘管身處逆境,他們仍能以自己的方式互相扶持,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結局非但不是個美好的收尾,甚至令人感覺殘酷,但是人生不就是一次又一次的選擇,若是緊守著眼前的一切,又怎能期望得到更多的幸福,換個角度來看,馬修.魁克給了芬立最寬廣的世界,最無限的可能,只要願意走出去,過程中的痛苦與淚水終有可能將成為明日幸福中,渺小而微不足道的插曲。

沒有對命運的批判,沒有對人生的自怨自艾,只要願意相信希望,生命總有一天會重新綻放光芒。

出版社:親子天下
書名:籃球男孩21
作者:馬修.魁克 (Matthew Quick)
譯者:沈奕伶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