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8, 2015

試讀:《戀戀銅鑼燒》

戀戀銅鑼燒「小春」銅鑼燒開在學生必經之處,不過,因為口味平淡無奇,除了總是在店內聊天打發時間的高中女學生之外,也沒有太多其他的客人。

某日店門口來了一位婦人,想要應徵打工工作,因為婦人年紀不小加上手指活動不便,店長千太郎拒絕了對方,婦人無奈離開,臨走前留下自製的紅豆餡,千太郎抗拒的內心卻在吃到婦人的紅豆餡之後決定讓對方一試。

婦人自稱德江,對於千太郎使用訂自工廠來的營業用的紅豆餡相當不以為然,於是每天微亮時就開始自行熬煮紅豆餡的作業,從選豆子、浸泡、蒸煮等程序一道道慢慢來,千太郎儘管內心抗拒,坳不過德江的堅持也只能盡量配合,與紅豆似有感情的德江不時聆聽紅豆的聲音,與紅豆對話,依照天氣的變化調整著製作的時間等細節,味美的餡料就這樣在慢工出細活之下逐漸形成,而店裡的生意也在更換了用心製作的餡料之後蒸蒸日上,從來沒有派上過用場的售罄木牌,終於有機會掛在門上。

電影版 72dpi-立體千太郎與德江合作無間,小春的春天終於到來,來來往往的高中生中,德江與經常獨自一人的若菜最為談得來,兩人也成為忘年之交,但人生總不肯輕易讓人如此圓滿,不久看似順利的生意逐漸走下坡,原來德江不方便的手指被發現是感染了漢生病(麻瘋病),儘管這個病早已受到控制不會輕易傳染,客人依舊避之唯恐不及,而一落千丈的業績也讓店長不斷受到老闆娘的壓力,先是無奈讓德江離開,不久之後,無力回天的銅鑼燒店在老闆娘的堅持下,將要轉型另覓生路。

千太郎本對銅鑼燒並無任何熱情,只是因為償還老闆的人情而不得不勉強維持,在德江出現後,逐漸改變了他的想法,甚至變更了他的人生態度,他對人生本不抱任何希望,是德江對人生的熱情重燃他的希望;若菜正值青春時期,卻生活在單親家庭之中,渴望家人的溫暖而不可得,也是德江的溫暖撫慰了她,於是兩人連袂拜訪德江,帶領讀者走入德江一輩子的故事。

如何描述一個一輩子待在療養所的生命的故事?德江所居住的天生園就好比是你我熟知的樂生療養院,在這裡的居民只因感染痲瘋病就失去了幾乎一輩子的自由,他們被迫與世隔絕大半輩子,靠著同居病友互相扶持,就像是被終身囚禁的囚犯一樣,失去希望,儘管1996年隔離政策的法源廢止了,社會依舊無法敞開心胸接納他們,德江在得到銅鑼燒店打工機會時的喜悅與被迫離開時的落寞,在作者多利安助川的筆下絲毫不需要任何的渲染,就足以打動人心。

漫漫數十年寒暑,唯有寄情於鍾愛的甜點製作,讓德江得以在苦悶的人生中覓得一線希望,儘管生命對她並不公平,但她終究沒有自怨自艾,憑著堅強的毅力支撐過來,千太郎與若菜與德江的接觸越多,越能體會那種不見希望的苦楚,與不願屈服的勇氣,我們面對德江一樣的患者時心情是如何的?姑且不論是恐懼、退縮抑或是心疼、不捨,從德江堅韌的生命力中,我們感受到的應該是自己身為正常人,能自由自在隨心所欲過生活的幸福吧。

和《山羊島的藍色奇蹟》一樣,《戀戀銅鑼燒》的故事並不完美,卻令人看到無限希望。

PS:小說將於9/15上市,河瀨直美導演,永瀨正敏主演的改編電影則於10/5登台,原著中香氣撲鼻的紅豆餡與動人的生命力在電影中將會如何呈現,愛書愛電影的人不妨感受看看。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戀戀銅鑼燒
作者:多利安助川
譯者:卓惠娟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