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閱讀:《監獄飯店-夏.卷一》

事先讀過介紹《監獄飯店-夏.卷一》是淺田次郎早期的作品,1993年出版,原本以為與已經讀過的幾本淺田次郎作品會因為創作時間上的差異而有不同的表現,一查才發現《穿越時空.地下鐵》1994、《天國百哩路》1998、《椿山課長的那七天》2002,其實並非間隔很久的作品,而《監獄飯店》其他三卷則分別是1994、1995、1997出版的作品,也就是這些作品其實是在共同的一段時間內交叉發表的,倒是讓我對作者有這麼不同的表現感到好奇。

故事大概是這樣說的,一名專寫黑道小說的作家木戶孝之介,在父親的葬禮上碰到混跡黑道的叔叔仲藏,雖然父親交代不能與叔叔有所來往,但是聽到叔叔竟然成了溫泉飯店的老闆,木戶不由得打起沒有子嗣的叔叔的主意,如果叔叔不在了,自己不就成了理所當然的繼承人,於是,父親的遺言被他拋在腦後,木戶決定接受叔叔的邀請,帶著情婦前往「深山溫泉紫陽花飯店」一窺究竟。

沒想到名如其實,「深山溫泉紫陽花飯店」果真位於「深山林內」,也因此根本找不到「正常」的工作人員,除了由仲藏親自找來,曾經在連鎖飯店捅過摟子的經理花澤與大廚服部外,只有料理長梶平太郎是之前飯店留下來的員工,其他男性工作人員都是黑道人物,女性工作人員都是連日語都講不好的外勞,這樣的飯店想必根本沒有一般客人會到來,因此接待的都是黑道弟兄,特別是剛從監獄裡出來的弟兄,因此「監獄飯店」知名不脛而走。

故事就在「監獄飯店」展開了,來到這裡的客人,除了仗著仲藏姪子身份而來的作家之外,還有黑道櫻花會一行人,以及正在退休旅行誤打誤撞闖入的老夫婦,生意失敗帶著全家來到山區準備自殺的一家人,加上全身刺青的神秘年輕男子,讓「監獄飯店」裡充滿著一股詭譎的氣氛,而在這時候,花澤經理忽然發現,飯店裡另外還有不存在的訪客……。

很有意思的一個故事,走的還是淺田次郎的一貫溫馨路線,不過或許是人物眾多,短短的篇幅內不容易描寫的淋漓盡致,又或許原本就設定為四卷的故事,光是夏之卷總是欠缺圓滿,因此雖然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刻劃到了,但總有一些意猶未盡之感。

我們看到退休旅行的老夫婦,從原本到來時的關係到離開時有了外人察覺不到的變化,要帶著家人自殺的父親決定從新開始新的生活,而最驚人的是作家多年來天天寫日記累積出來的寫作功力讓他擠身暢銷作家的行列,但這多年持之以恆的寫作原因背後卻是有著讓人吃驚的原因,這些都是淺田一貫感人的發揮地,可惜通通點到為止,一本書要兼顧到所有角色實在讓人無法滿足啊。


黑道的部份也是另一個重點,故事裡沒有打打殺殺充滿暴戾之氣的黑道,有的反而是講義氣,重倫理的兄弟,受到仲藏賞識的花澤經理,就是因為堅持做「對」的事情,而一直在連鎖飯店系統裡受到排擠,卻在懷才不遇的情況下,得到黑道老大的提拔,雖然這有點「小人物狂想區」的反諷,竟然要在黑道裡才能找到伯樂,不過也看得出來淺田的筆下人物沒有職業貴賤的區別,只要堂堂正正作人,每個人都能過著抬頭挺胸的日子。就如看似一團混亂的黑道小弟,雖然不懂得經營飯店的規矩,但至少謹守長幼尊卑的倫理,確確實實的執行著每一個命令,也不會讓讀者起了反感之心。

之前讀過的作品往往催淚力極強,很難不被故事情節感動落淚,而這本《監獄飯店》感覺比較「溫和」,走的是不同的路線,不過,或許是後面的故事還沒發酵,期待其他三卷早日上市,才能滿足我走遍《監獄飯店》的渴望啊。

PS:這一本《監獄飯店-夏.卷一》裡頭有不少錯字沒有校對出來,另外有些名詞……雖然我不懂日文,也不知道原文寫的是什麼,但是讀起來就是怪怪的,不順口,希望下一卷能有改善。

4 comments :

olivia said...

"理所當然的繼承人"....又是錢作祟...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那是作者的意思, 與我無關喔 (撇清關係)

Hanayu said...

你好~還記得我之前曾經來這裡留過言呢~
這套書的第二卷《秋》聽說八月會出版哦。
另外,這套書除了幾個主角會貫穿全場,
其他住宿的旅客應該都只會出現一集。
(這樣有算爆雷嗎……應該沒有吧……)
但我覺得每一集都很好看,敬請期待。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anayu: 當然記得啊您啊。

我很喜歡作者的作品,雖然知道就是那麼一回事,還是會忍不住想要看啦,謝謝推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