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09

試讀:《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

一位芝加哥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的研究生凡卡德希,因為不想只憑著數字計量統計來研究社會學,於是走上街頭,直接闖入芝加哥最窮困,失業率及犯罪率最高的地區,想要研究都會一角貧窮的事實,卻沒想到這個研究動機卻改變了他的學術生涯,或者,可以說是改變了他的一生。

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凡卡德希單槍匹馬闖進屬於黑道地盤的國宅,破舊陰暗的國宅陰影下,遮掩的是許多外界無法想像的黑暗面,不是外來陌生人所能任意遊走,或許因為單純只是想要找人協助完成調查問卷,凡卡德希誤打誤撞之下反而與當地黑道老大「皆踢」交上朋友,隨著「皆踢」在幫派裡的地位越來越高,凡卡德希所能接觸的內幕也越來越多,於是原本調查的問卷成了《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這本鉅細靡遺紀錄黑幫組織生態的故事。

《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紀錄了凡卡德希與黑幫十年交往的過程,國宅裡龍蛇雜處,除了以販毒為業的黑道之外,遊民、娼妓、吸毒者齊聚一堂,各有其生存模式,而大樓住戶代表則是另類的「裁判」加上「掠奪者」,遊走於黑道、官員、警察及社福團體之間,從中謀取利益,手段之高明絕不遜於黑道直來直往的奪取,也讓作者和我們一開眼界。

對於無緣接觸黑道的一般人而言,這本書可以說是赤裸裸的揭開了黑道不為人知的秘密,組織如何運作,如何掌控手下,何時該賞,何時該罰,即使只是一個國宅地區的販毒「經營」,也有許多的道理在其中,就像是一個企業的營運一般,而「皆踢」從一個地區首領,也需要靠著手腕與方法讓營收增加,擺平負責區域的種種不平,黑白兩道兼顧,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掌管更大的範圍,爬到更高的地位,與企業叢林的運作機制可以說不分軒輊,透過作者的細心觀察,這樣的「經營模式」倒也像是經營管理教戰手冊一般,讓人讀的津津有味。

調查到後來,作者與黑幫之間的關係到底是調查者與研究對象,還是無話不談的朋友已經很難劃清界線,也難怪作者內心深處總是充滿矛盾,沒有黑幫老大的保護,他不可能深入了解這麼多不為人知的內幕,但是一旦落入情感的糾葛,研究是否能保持客觀中立又成了另一個難題,身處不同環境下的兩位年輕人,在學術研究之外的另類情誼,也為這個故事留下感人的一章。

其實,都市「毒瘤」到處都有,但是貧苦民眾的苦處恐怕不是一般人能了解的,國宅裡黑幫與民眾之間形成一種看不見卻實際存在的平衡,大家依循著既有的規則過日子,他們知道除了自己沒有人會幫助他們,雖然無奈卻也只能認命,一天一天的過著日子,讀過作者十年紀錄,我們知道了許多不為人知的陰暗黑幕,「黑幫」只是冰山之一角,「利益」才是一切罪惡的根源,差別的只是檯面上、檯面下的不同,黑道經由違法手段奪取利益,白道則明的、暗的都來,只要有不公正的利益存在,恐怕走到哪裡都無法有真正的公平正義。

不一樣的田野調查,作者的親身經歷也為我們開拓了不一樣的視野,不一樣的省思。

出版社:遠流
書名: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
作者:蘇迪埃‧凡卡德希Sudhir Venkatesh
譯者:賴盈滿

4 comments :

olivia said...

錢,該擺在情理法之後還是之前?

審(一開始打"省",只覺得怪卻不之錯)視了自己,沒有溫飽,我連面子、裡子都顧不了吧。還好,到目前為止,我的裡子和面子都還在。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我覺得天無絕人之路,即使在貧窮的環境中,還是有人不為金錢所動搖,上天自然會給他一線機會,或許過的不如人意,但總是過得去,或許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就過去了。

helenna said...

雖然只有短短一天
也是生命存亡的精彩一天

苦悶中年男 said...

helenna:倒是沒那麼緊張,不過,真會發現當老大跟當老闆一樣,很快要做出決策並且承擔決策後果,確實不是容易的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