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試讀:《血色童話》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喜歡吸血鬼的故事,那麼,先聽我說我自己的感覺。

從小我就屬於那種怕鬼的個性,不管是青面獠牙、白衣長髮,東方的、西方的,恐怖的、陰森的,統統與我無緣,只要讓我感覺到一點點不對勁的書我一律敬而遠之,吸血鬼當然也屬於這一類,就連要我摸一下書都能讓我毛骨悚然,想要我喜歡這樣的恐怖故事,當然是門都沒有。

不過,自從某次聽說《血色童話》這一本書的存在以後,我卻覺得自己有點轉性,到底是誰取的這個書名?《血色童話》,這大概是好一陣子以來我覺得最吸引我的書名了,就像某些動物遠遠聞到血的味道就會不自覺靠近,有紅色血腥味道的童話從此就緊緊的附著在我記憶裡的某個區域,這時我才從僅有的,對吸血鬼的一點點認識中忽然驚醒,被吸血鬼咬過就會變成吸血鬼?難道我的血液裡其實是有著嗜血的基因,忽然在這一瞬間被喚醒了?

以上的敘述絕非虛構,不知道怎麼,我就是愛死了《血色童話》這個名字,或許簡介裡多少透漏的內容也深深吸引著我,「一本以鬼魅和血腥包裝的純愛小說」,吸血鬼只是偽裝罷了,是作者故意製造的一種掩飾,既然如此,那就拋開一切恐懼,進入這迷人的童話世界。

故事從校園裡被欺侮的小男孩開始,大欺小似乎是理所當然,只是一次比一次嚴重的行為讓懦弱的奧斯卡也禁不住想要抓狂反擊,但是看到對方人多勢眾的氣勢,奧斯卡的怒火又不知覺的像被丟到冰天雪地裡,一下子就降溫到連一點火星也不剩,只能繼續忍氣吞聲的期待,也許明天會好過些。

就在差不多同時,小鎮上發現一具蒼白屍體,沒有一絲血色,在生活平靜的小鎮上,這可是一件大事,人心惶惶,父母開始限制小孩的行動,下課後絕對不能亂跑,晚上呢?除了社區的院子外,哪裡都不能去,於是,某個夜晚奧斯卡在院子裡遇到了不久前剛剛連夜搬來的鄰居,一個蒼白,看似弱不禁風的女孩,但是即使在嚴寒的冬天,奧斯卡裹著大衣依舊凍的發抖的日子,女孩身上仍然只有一件單薄的線衫。

女孩名叫依萊,依萊似乎沒有朋友,也從不在白天出門,於是孤單很快在奧斯卡與依萊之間牽上一條線,兩人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奧斯卡很快理解到新朋友的與眾不同,也感受到兩人共有的特質,那麼的孤獨,不為其他人所接受,於是每天晚上當大地沉睡之後,隔著牆壁,靠著摩斯密碼,奧斯卡與依萊一聲又一聲的交換著兩人共有的秘密。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應該也算是這樣結束的吧,被團體排除在外的奧斯卡與嗜血的依萊擁有相同的孤寂,因此很快的發展出旁人不能理解的友誼,奧斯卡對於依萊的不解只存在於短暫的開始,多半的時間他是懂的,也只有他懂得,在令人恐懼的行為之下,依萊有著不得不的無奈,總是要趁著月黑風高的夜晚遷移到下一個地點,時時擔心自己的行為被發現,而這些,還都只是依萊生命中的小麻煩,對於自己的生命有所不滿卻無力改變,沒有勇氣了斷,這一點才是奧斯卡與依萊共有的,最深沈的痛楚吧。


閱讀之間,我們彷彿漸漸也懂得了依萊生命中的無奈與深沈的重擔,古老傳說留下來的百年魔咒,帶給依萊一個無形的禁錮,無法掙脫的枷鎖,血腥的顏色並非依萊所願,還好寂寞的背後還有愛,雖然閱讀時只有抑鬱蒼涼的氣氛,雖然畫面裡盡是一片灰暗,但是從這片黯淡之中,我們還是看到了一絲照亮四周的微光。

不過,也別被那人鬼交融的感人氣氛誤導了,以為這是一部甜蜜的愛的交響曲,其實從頭到尾,作者可從沒鬆手過,一種不舒服的情緒從頭到尾在字裡行間蔓延著,除了依萊之外,還有血淋淋的病態角色,或許那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愛」,試著再換個角度去看,從這本書裡,我們會有更多的感慨。

出版社:小異
書名:血色童話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寶蓮

5 comments :

早安 said...

路過,雖沒看過原著,
不過這個有電影,血腥和變態的部分比較沒有多做描寫。但還是讓我做了一個惡夢..- -

苦悶中年男 said...

早安您好(哈哈,晨間新聞嗎?)

如果依照原著忠實呈現電影恐怕會嚇到很多人啊!

早安 said...

想提醒您一下,我昨日在逛您的部落格時遇到了視窗炸彈。不確定是哪篇,不過重開後也沒什麼問題(公司電腦)。但回家後上自己的部落格竟也遇到視窗炸彈,且中了毒。有些不解..莫非是種流行?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早安: 也許是因為掛上的某個外掛在做活動還是什麼吧,再觀察看看吧。

linfavourite said...

吸血鬼的目前看着喜欢的有九把刀的《猎命师》,还有讲述和吸血鬼之间的爱情的《暮光之城》,这两本都不错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