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電影:口是心非 Duplicity

看這部電影之前,最好先想想你對它的期望是什麼,如果你期待的是「瞞天過海」那樣騙很大的大騙局電影,那可能要失望了,如同片名「口是心非」,電影所要表達的,是在一對男女之間的一種「特別」的愛情啦,一種總是互相猜疑,口是心非的愛情。

Clive Owen與Julia Roberts都是情報員出身,第一次碰頭,Julia使用美色誘惑,趁機下藥迷倒Clive,就這樣偷走機密資料,也讓Clive該次行動以失敗收場,不過這一場交手卻激起兩人之間愛情的火花,一旦看對眼了就沒辦法,Clive反而真正喜歡上Julia,後來兩人決定憑著「專業」一起大幹一票,賺到足夠下半輩子輕鬆度日的金錢之後找個沒人知道的地方共度餘生。

離開情報單位的兩人該用什麼樣的「技能」謀生?於是Julia混進某公司「商情部」任職,用白話文說,就是搞商業間諜那一套,龐大的商業利益牽扯的金額往往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因此使出各種合法、非法的技倆來竊取對手的商業機密也就不足為奇,從情報單位退下的Julia輕輕鬆鬆的找到這樣的工作,當然電影也就在兩家大公司為了改變歷史的新產品研發機密保衛與奪取的拉鋸中,爾虞我詐各自使出渾身解數之下展開了。

片名「口是心非」定調在男女主角之間相愛卻又互相不信任的矛盾上,或許男女主角的職業訓練讓他們對一切事物都不能輕易相信,當兩人捲入商業間諜事件之後,更是製造了一種情緒上的矛盾,嘴裡講的與事實總有落差,於是我們見到兩人一次又一次互相懷疑,互相試探,吵架後又再度和好,愛情能否勝過一切讓彼此不再對對方產生懷疑,電影就這樣不斷在這充滿衝突的矛盾點上反覆,不禁讓我們懷疑,這樣的間諜角色,真能相信愛情的存在?

要說「口是心非」是愛情戲,恐怕也是一部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愛情,雖然商業間諜事件是導致兩人互相懷疑,口是心非的起因,但是總覺得這一來讓電影有點失去焦點,商場爾虞我詐的商業行為和男女主角的感情戲都是電影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兩著都可以成為一部獨立的電影來發揮,在短短時間內同時要表現那樣的騙局又要兼顧描寫愛情的矛盾,我覺得有點無法兼顧的遺憾。

講到主角,我覺得Clive Owen實在不適合拍這種愛情戲,拿起武器扮演「史密斯先生」或「黑暗金控」相較起來帥多了,而「麻雀變鳳凰」是1990年的電影耶,40出頭的 Julia Roberts距離那個可以「勾魂」的年代已經太遠,2004年的 「Closer偷情」兩人扮演的角色或許恰如其分,硬是要讓兩人在戲裡爾虞我詐的大談戀愛,實在沒有太多的fu 啊!

2 comments :

Ruth said...

想說捨Julia就Denzel
沒想到還是睬地雷
好久沒看電影純粹練聽力的了

看起來這電影也是除非就是看人
不然沒看似乎也沒那樣遺憾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也有看到很喜歡的評價,可能一開始我自己預設立場,不如想像就覺得差了點吧。

不過看了妳的心得,我決定放棄Denzel那一部了,等片子出來再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