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9, 2009

閱讀:《宿主》

一個寄生在另一個軀體內的生命應該不算是特別新的創意了,不過,在作者充滿想像的筆下,倒真是把這樣老掉牙的題材做了不同的發揮,對於喜歡新奇冒險的讀者,這種「高科技」寄生的想法確實頗有吸引力,若對於故事裡的另一個主軸「愛情」元素並不排斥,《宿主》確實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一個漫遊天際,經過幾度輪迴的靈魂「漫遊者」來到地球,並且選擇了某一個地球人作為下一世的宿主,這些外星生物佔領了地球,並且使用人類的軀殼作為自己的外表,僅存的人類一一成為外星人的俘虜,接著被改造為外星人的宿主,無一倖免。

偏偏漫遊者的宿主是個意志堅定的女性梅蘭妮,於是兩個心靈開始展開對抗,梅蘭妮一心無法忘懷仍在躲藏的愛人與弟弟,憑著意志與外來入侵者對抗,不肯離去,而漫遊者也在梅蘭妮的心緒影響下,從原本想要控制人類的思想,轉而接受與其並存,甚至配合梅蘭妮的行動,兩個心靈展開了一段尋覓的旅程。

找到了倖存的人類,但外星人的所作所為卻讓這個已經是「宿主」身份的軀體不為大多數人所接受,故事就在漫遊者與人類的互動之間迅速展開另一個不同的過程,有人反對,有人懷疑,依靠著梅蘭妮「可能」還在的事實,漫遊者暫且被留了 下來,存在就有機會,漸漸的,本性善良的漫遊者一次又一次的表現出「它」良善的一面,也被大部分的人類所接受,甚至,有人愛上了它。

梅蘭妮原本的愛人還在,另一個男人卻又愛上漫遊者,但是,無論如何他們只有一個身軀,況且,他們的思想還有許多衝突,這樣的局面下該如何是好,一個愛的是深藏於梅蘭妮身體中,若有似無,往往沒有主控權的人類靈魂,另一個愛的是雖然有主控權,擁有的卻不是自己身體,甚至不是人類的外星靈魂,這樣的衝突也讓整個故事迅速充滿了張力,是非道德在這裡統統不適用,一具軀體內沒有主導能力的人類靈魂與看似主導卻又充滿矛盾的外星靈魂,又怎能用一般標準來衡量呢!

這個故事有許多精彩的設計,植入人腦中的靈魂會藉由讀取人腦記憶來幫助外星人尋找尚未被找到的人類,也因此造成一開始梅蘭妮全力抗拒漫遊者的控制,擔心會洩漏愛人的行蹤,這種情緒上的衝突只是一個開端,從衝突、拒絕、妥協、合作到接受、關心,情節環環相扣的發展,讀來絕對沒有不連貫的意外,可以說是相當流暢。而漫遊者與人類共同生活的過程中,從一個外星生物的角度來觀察人類,人類許多的「醜陋」行為讓它不知所措,也讓閱讀過程中增添了一些深思的機會,雖說人類是因為躲避外星人而遁入洞穴躲藏,但是非善惡的標準到底該從哪個角度來看,值得好好想想。

真要挑剔的話,不合理的也就是上面的外星人與地球之間的關係,故事裡幾次提到外星民族是善良,信任的種族,既然如此,為何又透過趕盡殺絕的方式來移民地球,擁有遠高於人類科技水準的外星人,為何不能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和平存在於地球?似乎有點不合理啊!漫遊者那樣的善良、溫柔,處處為人著想,它所碰到的其他外星人個個也都和它一樣(除了一開始的搜捕手例外),這樣的種族,硬要說跟人類要搞這麼大的衝突,就有點沒說服力了。

不過瑕不掩瑜,整體說來《宿主》還是個很精彩的故事,特別是最後一段,講到「歸化」的那一段總是讓我覺得「人性」、「外星性」都是善良的,盡管有雙方都會有部份成員或許因為資訊不清,因為不肯相信而有所遲疑,或藉由武力來解決問題,但基本上,如同梅蘭妮與漫遊者之間關係發展過程,或許,故事再下去,人類與外星移民之間,能產生不同的互動火花也說不定呢!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