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試讀:《無名侍:服務生機密檔案》

大多數人應該都有過上餐廳大啖美食的經驗吧,部份人或許甚至曾經或仍然在餐廳這個產業服務,因此對於大多數人而言,上餐廳用餐應該不是太遙不可及的事,只是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有沒有人仔細想過「餐廳」這整個機制是如何運作,從出錢的老闆、廚房的大廚、雜役、傳菜員、酒保、領班、帶位員……,光是「角色」的部份就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更別提複雜千萬倍的排班、菜單等問題了,維持一家餐廳的正常運作往往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透過《無名侍:服務生機密檔案》,我們算是大開眼界,一窺堂奧。

出版社的文宣其實並不是走「喜感」路線,不過或許是書名造成的印象,一開始就讓人充滿想像,這應該是一本搞怪搞笑的內幕大揭密,事實上只對了一半,內幕有了,搞笑卻不盡然,作者其實是很正經八百的在掏心掏肺把畢生功力與大家分享,所以如果你想看到什麼服務生惡搞顧客的情節可能要大失所望,但是也不用太遺憾,放輕鬆,找個舒服的座位坐下來,慢慢的欣賞這本上餐廳必備的葵花寶典,相信未來的你一定能馬上脫離老是被認為是從澳洲來的窘境,成為最受歡迎的好客人,在餐廳裡威風八面,想要吃香喝辣都沒問題啦。

作者風趣戲謔的寫作風格讓這本書格外好讀,看看這一段話保證不用說明你就能懂得我在說什麼,「現在的服務生,不但要是食物過敏原專家、品酒師、行動電話禮儀糾察隊、養眼的型男、聽人告解的神父、娛樂表演高手、調酒師、急救人員、保鑣圍事、接線生、笑話大師、心理治療師、語言學專家、拳擊沙包袋、靈媒、外交人員,還要兼業餘廚師。」,抓住重點了吧,沒錯,這就是「無名侍」定義的「服務生」,身為顧客的每個人若能深入理解這段話背後的涵義,世界太平的日子不遠矣。

說穿了,服務生的天職就是讓每位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一家大小一同到餐廳慶祝某個特殊節日,男女情人共享燭光晚餐,商場上宴請賓客……服務生的責任就是讓主人有面子,客人滿意,最後回歸「小費」以及「成就感」,服務生的工作和天底下任何一個工作沒有兩樣,付出、收穫,差別的是你坐在辦公室看著時針走過八小時就可以下班走人,到了發薪日一毛也不少的領到花花綠綠的鈔票,但是千萬別以為服務生跟你一樣,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就是靠著滿意的「服務」而來,所以,不要吝於付出你的讚美,口頭的,實質的,都是作為一個好客人的必要條件。

除了服務生的工作內容,對於餐廳老闆的嘴臉,廚房裡的秘密,員工之間的競爭,書裡也有入木三分的描寫,例如那種移民局看了會衝進餐廳後門逮捕非法移民,但「全國餐館業協會」會全力阻撓,以免全美餐廳都要踏上歇業一途的八卦消息,都是《無名侍:服務生機密檔案》的精彩內容,餐廳的生態與運作就是在這麼複雜的環境下左右著我們的胃,也是一般人在美食背後所看不到的吧。

如果你忙著上餐廳,真的沒時間先做好功課,那建議你無論如何一定要抽空三分鐘把「附錄A. 四十招教你當個好客人」仔細讀完,你就會知道訂了座位不取消無故不到有多惹人厭,而且還有更嚴重的後遺症,而打烊前匆匆忙忙趕到餐廳點餐時,吃到的食物將會先做好,在端上桌前與洗碗工開始打掃廚房用的工業用強效去漬劑長相左右。再看下去,保證你會乖乖的成為一個好客人,不敢任意胡作非為,這才是「為客之道」啊。

還有,出版社的試讀本只有前十章及附錄,後半部秘笈尚未公佈,奉勸各位小心起見在沒有一窺全套內幕之前非必要千萬不要隨便踩進服務生的地盤,最好等到全本功夫練成,打通任都二脈再去享受美食,相信這一來絕對萬無一失,從此你一定能被列名於最受歡迎客人之譜,永遠享受最好的招待與服務。

出版社:時周文化
書名:無名侍:服務生機密檔案
作者:無名侍 (The Waiter)
史蒂夫‧杜伯藍尼卡(Steve Dublanica)
譯者:林昱辰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