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試讀:《天使遺留的筆記》

「生老病死」應該是一種大自然的規律吧,循著這樣的順序,走完人生道路是一種最平常也不過的道路。「生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而看看排第三的「病」,無疾而終算是一種幸福,只是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若真的經歷因病而去的過程倒也不足為奇,只有排第二的「老」這件事特別不一樣,若沒有經過「老」而直接走完人生過程,恐怕是最令人傷感的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慟。

五歲的艾蓮娜,正是要開始享受人生的年紀,卻被診斷罹患了罕見的腦癌,僅剩下短短幾個月的生命,於是一家人的生活開始改變,醫院成了她另一個家,父親母親輪流陪伴著她在家裡與醫院兩頭奔波,就為了那一隻手可以數得出來的治癒率,希望有機會與機率一搏,於是異常、不知道成了他們最期望聽到的話,因為異常表示不一定會依循著已知的模式進行,不知道代表連醫生也不確定,總有一線生機可以期待著。

於是,除了爭取一切機會外,從艾蓮娜被診斷來生病以來,父母親開始悉心的紀錄與艾蓮娜相關的一切,就醫的過程,家人間的互動,全家一起到遊樂場度過歡樂的日子,也在狀況好的時候興高采烈回到幼稚園與同學相聚,一切的一切都被細心的保留下來,希望能留住與她相關的一切,而艾蓮娜也回報以一張張的紙條,寫滿了「I Love You」的紙條,成為她所遺留給家人的紀念。

人們面對不願面對的事實的態度其實是很微妙的,許多人一開始總是試著抗拒,方寸大亂的想要找出可以化解的方法,而當認清事實已無法挽回時,有些人或許一蹶不振,有些人則勇於面對,艾蓮娜一家人顯然選擇了後者,勇敢的跨出腳步,踏上艱辛坎坷的道路,卻不忘以另一種形式來留住一切,父母未經修飾的筆下流露出的不是自怨自艾,而是對於生命的另一番詮釋,有些時候「永遠」是遙不可及的一件事,「當下」才是最寶貴的,愛的時光無論如何總是太短,能留住眼前的點點滴滴,比起任何事情都來的珍貴啊!

父母與艾蓮娜之間的互動,妹妹與生病姊姊的相處,以及最重要的,艾蓮娜自己面對逐漸消逝生命的態度,在書中一一表露無遺,我們看到一個充滿勇氣的樂觀的家庭,讓我們認清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家庭與孩子的重要,以及珍惜生命的可貴。

閱讀這本書,很意外的我沒有流眼淚,我想,是受到艾蓮娜一家人的理性對待疾病的態度影響了吧,生命終究會走上盡頭,只要活的精彩,何須遺憾。雖然醫生留不住艾蓮娜的生命,但她的愛已經永遠留在人間了,不是嗎?

出版社:春光出版
書名:天使遺留的筆記本
作者:凱斯與布魯克‧德塞里奇(Keith and Brooke Desserich)

3 comments :

兔爸 said...

這是老天爺跟她開的玩笑嗎?
好殘酷!
我不知道死後的世界我會在那裡
我能做到的就是努力的活
認真的活!活到自己不後悔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兔爸:這就是人生啊。沒錯活在當下最重要。

天使的筆記 said...

謝謝您的分享!
現在「天使遺留的筆記」部落格正舉辦「加油!勇敢天使」活動,
這些勇敢的孩子,不畏病魔,勇於面對,即使生活中仍有諸多不便,
他們仍以樂觀開朗的態度努力著。
邀請您和我們一起為他們加油打氣──加油!勇敢天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