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試讀:《鋼琴教師的情人》

有的故事精彩的地方在於一開始你所認定的角色個性,你對他的好惡觀感,甚至你所認為這個角色在故事裡的份量,都隨著故事發展之後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雖然有種「意外」的感覺,但也不失為一種驚喜。

書名《鋼琴教師的情人》直接點出「鋼琴教師」與「情人」兩個角色,故事也開始於鋼琴教師克萊兒,但是,短短的開場之後,當「情人」威爾出現,故事的另一位女主角梁楚蒂也同時出現之後,我想,梁楚蒂立刻吸引住我的目光,也開始引起威爾的注意,雖然威爾這個人有點感情上的「冷感」,但是,畢竟這麼一位特立獨行的女人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絕對是屬於異數,偏偏她又有那麼一抹特質,美麗、神秘、與眾不同,沒有人真正知道她的出身來歷,她像是要盡情享受人生一般,竟日穿梭在香港上流社會的宴會上,夜夜笙歌,這樣迷也似地人物,也難怪一出場就讓其他角色相形失色。

故事是從1952年的香港開始的,二次大戰後的香港雖然受到創傷,但畢竟在快速復原中,英國女子克萊兒隨著從事水壩工程的丈夫來到香港,戰爭帶來的機緣讓克萊兒踏上這顆東方明珠,但在我看來,克萊兒的出現不過是要「引」出楚蒂曾經存在的事實,串連跨越10年的故事,也藉此凸顯威爾的冷漠個性,只是威爾的冷漠無關緊要是天性?還是另有原因?

短暫的開場之後,故事一下回到1941年的香港,當時的香港一片繁華,懂得發國難財的中國人與自認與戰事無關的外國人組成了所謂的上流社會,他們有的只有財富的滿足感,種族的優越感,權力、慾望才是他們關心的話題,楚蒂也在這個時候出現,這樣的角色當然不討喜,只是個有錢人家女兒,沉迷於上流社會的遊戲之中,直到威爾的出現。

雖然一開始兩人像是遊戲人間的互相演著一場戲,但楚蒂看似遊戲的外表下卻也渴望真愛的到來,只是無情的戰事一起,卻打亂了一切,戰爭總是讓人們認清許多事實與真相,原本悠遊於香港的外國人被集體囚禁,威爾也無法置身其外,冷酷無情的戰爭將會如何考驗這對戀人,人性在這樣的處境下,又會如何演出?

自始至終,我都覺得《鋼琴教師的情人》講的是梁楚蒂的故事,是大時代下的悲劇角色,年輕時的她雖然成為眾人目光焦點,卻只是沒有靈魂的身軀,終日玩樂或許只是用來填滿空虛靈魂的方法,好不容易碰到真愛,卻因為戰爭而讓一切改觀。只是無論後來的故事如何發展,一切都只是大環境下不得不走的道路,戰爭的醜陋也凸顯出人們的無可奈何,愛情的堅貞與無怨無悔,遇上不對的人也算一種不幸吧。

PS:這篇感想好像把《鋼琴教師的情人》完全拋在一邊,只是梁楚蒂這個角色讓我印象太深刻,特別說明。

出版社:天培文化
書名:《鋼琴教師的情人》
作者:李倫京
譯者:謝靜雯

1 comment :

灰熊 said...

感謝愛書人分享精采的讀書心得

這本書在灰熊打七折喔

看其他百本:

http://www.iread.com.tw/marketing_page/sub01.htm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