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試讀:《怒月》

雖然包裹著科幻的外衣,事實上《怒月》根本就是實實在在描述現實的一本小說。

故事發生在2075年的露娜(月球)上,當時的露娜是泰拉(地球)用來流放罪犯的變相殖民地,受到露娜管理局的嚴格監控,對地球而言,露娜不過是一個負責生產穀物來提供給泰拉的太空農場,或者說是太空監獄,而露娜市的居民也習慣於管理局的統治,逆來順受,以管理局所規定的價格出售穀物給泰拉,再用昂貴的代價換回在露娜生活所需要的寶貴資源。

不過變化總是從不經意之處開始,一部負責處理露娜事物的電腦「麥可」,因為有著強有力的頭腦,因此不斷有新的工作落在麥可身上,從供水、供電、溫濕度、地下水、電話通訊的控制,到計算太空船的軌道,麥可的工作無所不包,這麼強力計算的金頭腦逐漸自行發展出突破原有設計的功能,開始有了「人性」,只不過這是一部有個性的電腦,懂得如何「藏鋒」,因此沒有人發現麥可有了不一樣的改變,直到麥可刻意惡作劇捅了個簍子,負責電腦維修的技師揭穿了這個秘密,才把麥可的把戲揭穿。

當上面兩件事擺在一起時,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擁有龐大資料庫及強大計算能力的麥克竟然計算出在一切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只要七年的時間,露娜將會發生食物暴動,一直處在泰拉所控制情況下的露娜仔開始思考,身為「次等」人民,眼見即將毀滅的未來,該如何自處?加上有了麥可的計算,與其坐以待斃,是否應該揭竿而起,或許有機會一搏?

閱讀過程中實在無法不將這個故事與現實做出種種聯想,自古到今,人類弱肉強食的天性從未改變,故事裡的泰拉自恃為露娜的主人,無視露娜的請求,一昧的對露娜施以威脅,對露娜的代表加以利誘,試著籠絡少數人來換取多數人的順服,這不是活生生每天在我們眼前上演的例子?只要有少數貪婪的野心人士,一群人的權益往往就會被犧牲,活生生就是被賣了還要幫忙數錢而不自知。而革命成功以後的露娜,掌握權勢的部份人士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也不遑多讓,讓人不敢恭維,財富、權力總是讓人最快腐化的催化劑,人性自私的一面表露無疑。

功能強大的麥可真的是因為強有力的計算能力算出露娜革命成功的機率而帶來勝利嗎?追根究底,還是因為麥可幾乎囊括了所有露娜對內、對外的資訊,才能計算出結果,從而掌控一切吧。因為資訊的不對稱,少部份人掌握了訊息,任意的藉由種種手段來操控,而廣大無知的民眾,得不到真相的民眾,自然只能成為被動的一群,隨之起舞。運氣好的或許只是在付出與獲得之間得不到公平的待遇,但是勉強還能過著安居樂業的日子,而不幸的人呢,或許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了最後犧牲者。

政治遊戲果然不是人人玩得起。

作為一本科幻小說,雖然功能強大到可以有思考能力的電腦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設定,但缺乏資源的露娜竟然能以小博大對抗泰拉,露娜上男女比例的不相等而產生的線婚模式,都是很有意思的創意,除了人性深刻的描寫之外,作為科幻作品,《怒月》還是有相當的可看性。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怒月
作者:海萊因(Robert Anson Heinlein)
譯者:林翰昌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