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試讀:《黯夜園丁》

對於一個正直、有責任感的警察而言,一件沒有偵破的案子,一定是跟著他一輩子,永遠牽腸掛肚,成為揮之不去的影子?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對於不被同儕所認同,被視為失敗者的警察而言,這將只是一段雲淡風輕的往事,茶餘飯後的話題?在《黯夜園丁》這一本小說裡,赤裸裸的剝開了許多人性,與其說它是一本犯罪小說,一本警探小說,不如說它是一本毫不留情剖悉人性,讓我們面對真相的現實小說。

故事是從1985年講起,某天在華盛頓特區社區菜園發現一具少女的屍體。少女Eve名字正拼反拼都一樣,類似的「迴文謀殺案」已經發生第三起卻仍然無法破案。警探們開始稱呼兇手「黯夜園丁」,只是一天天過去,兇手仍然逍遙法外,一直到二十年後….。

場景轉到2005年,當年的菜鳥制服警察之一古斯.雷蒙已經成為重案組的老鳥警探,沒想到槍聲再起,被害人又是陳屍菜園,死者名叫艾薩,另一個典型的迴文謀殺案件,偏偏第一個發現死者而報案的是因為風紀問題被迫離開警界的丹‧哈立德,加上雖然垂垂老矣,但仍然放心不下懸案未破,當年的警探庫克,忽然之間,20年前曾經共事的三人又被命運的繩索繫在一起,彷彿為了解開這20年來的謎題。


《黯夜園丁》不是一本容易閱讀的小說,而是一個需要靜下心來,仔細品味的故事,小說裡圍繞著命案打轉的並非是兇器、證據,反而是從三個昔日同僚的生活來看整個事件的發展。雷蒙身邊有著跟一般人一樣的種種問題,雷蒙將兒子狄耶戈轉學後受到的種族歧視,死者艾薩與狄耶戈的鄰居關係,讓他同時具備兩種身份的難度,卻碰到事件漸漸明朗後的衝擊….。哈立德一開始讓人摸不清底細,一個酗酒泡妞的退職警察,看起來不是什麼好東西,又看似與命案有著不明確的關聯,卻在過程中證實了自己。加上雖然中風卻又不肯放棄命案的昔日長官庫克,命案雖然是中心,但故事卻隨著三個人之間的互動,真相的揭露,直指人性。

命案有沒有破,怎麼破已經不是重點,《黯夜園丁》帶給我們的遠超過這單純的答案,是與非如何斷定?才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誰是好的警察、壞的警察?人的好、壞定義又是什麼?種族、同性戀、親情等等諸多議題一股腦的統統對著讀者而來,藉著一起20年後發生的同類型命案,我們又陷入對許多題目的思考,街頭才是我們的社會大學,用心去體會,就能學會更多。

出版社:遠流
書名:黯夜園丁
作者:喬治.佩爾卡諾斯 (George Pelecanos)
譯者:傅玉安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