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試讀:《愛因斯坦檔案》

誰人不識愛因斯坦,但是大多數人對於愛因斯坦的認識恐怕僅只於他是「相對論」、「E = mc²」這些每個人耳熟能詳,卻又不是真正清楚內容的理論的提出者。

就在這種有限的瞭解之下,開始閱讀《愛因斯坦檔案》,這才發現另一個完全不為人知的愛因斯坦,不過,更驚訝的是,原來愛因斯坦曾經因為個人的政治傾向而長期受到美國調查局的監控與調查,這也是書名《愛因斯坦檔案》的由來。

這本書敘述的就是當年的政治情勢下,美國調查局,或者該說是當年的情報頭子,調查局長胡佛,憑著一己的好惡,對於一個舉世矚目的科學家所抱持的懷疑與不信任,進而放大愛因斯坦的的影響力,妄自揣測愛因斯坦的所作所為,刻意的抹黑,不分青紅皂白的扣上莫須有的罪名,若非「愛因斯坦」的身份與名氣太響亮,這份秘密檔案恐怕早就成為最佳的指控,讓愛因斯坦淪為美國的階下囚甚至被驅逐出境了。

其實愛因斯坦的政治立場如何倒不是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震撼,反而政治、權力那隻黑手所帶來的,肆無忌憚任意胡作非為的行徑才是讓我覺得不寒而慄的恐怖,書中描述許多的名人在調查局裡不過是一份又一份的檔案夾,是非曲直完全任憑主事者的自由心證來判斷,對於當年美國歷史涉獵不多的我而言,簡直就是開了眼界,號稱自由民主的美國,號稱民族熔爐的美國,這種種的行為比起一些集權國家,比起一些秘密警察橫行的國家絕對不遑多讓。

接下來的麥卡錫主義更是讓人讀後完全無法苟同那藉由「反共」口號而變相對於民眾的迫害,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對於個人道德價值的信念,許多民主的精神完全被破壞殆盡,也重重影響了當時許多人的生活。

這些事件的發生,若不是因為愛因斯坦的知名度,受到民眾愛戴的程度,最重要的是愛因斯坦所表現出來坦蕩蕩的態度,完全讓人無法替他戴上有罪的帽子,即使政治立場相左,即使對於國家政策有不同見解,正大光明的態度成了愛因斯坦最佳的護身符,讓胡佛一干人等無法動他分毫,但是,換一個角度來看,世界上能有幾位愛因斯坦?有多少人有足夠的名聲及支持者來護衛他們?一個濫用權力任意操控的政府、特務機關對於人民來說是最沈重的痛,白色恐怖、紅色恐怖、黑色恐怖….,無論是什麼樣型態的行為,對於良善的老百姓而言都是一種強暴加害的行為,而當權者卻往往為了鞏固自身的利益而妄加利用卻不自知。

鑑古知今,愛因斯坦檔案的解密讓我們一窺當時種種政治情勢下的發展,但這樣的狀況是否只是當時民智未開時的現象,或是代代手握大權者的通病?讀完《愛因斯坦檔案》相信每個人都會有所體會。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書名:愛因斯坦檔案
作者:Fred Jerome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