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09

試讀:《侏儒與交際花》

一直覺得十五世紀的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背景,當時的一切,無論是歷史、宗教、宮廷、戰爭….這一類的題材總是引人入勝,對我而言,那是另一個完全沒有交集的世界,但或許就因為如此,讓它多了幾分想像空間。而《維納斯的誕生》這本書更是進一步加強了我的印象,故事裡對於人性的描寫與刻劃,光明與黑暗的強烈對比,更重要的是那種永不放棄的信念,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不由自主深深的陷入一種難以言喻的情緒裡,似乎想要隨著小說回到了當時的時空之中,親身去體驗那故事裡所敘述的一切。因此一有機會再次讀到作者的新作《侏儒與交際花》,當然是抱著一種萬分期待的心裡,期待著再一次領受那種文字所帶來的洗禮。

這一次的故事背景還是十五世紀,但地點從羅馬開始,當時的上流社會充滿了逸樂、浮華的氣息,連帶著也讓「交際花」這樣的行業成了上流社會的寵兒,「笑貧不笑娼」的歌舞昇華時代,若是不懂得風花雪月、飲酒作樂恐怕還會被視為不入流呢,也因此造就出在羅馬紅極一時的交際花芙恩梅塔,從小就為著成為頂尖紅牌交際花而被培養成長的芙恩梅塔憑著先天的條件及後天的努力,加上擁有一位聰明過人又忠心耿耿的侏儒僕人布奇諾,很快就成為羅馬首屈一指,每個男人都想成為入幕之賓,炙手可熱的交際花。

可惜好景不常,戰爭的陰影席捲而來,芙恩梅塔原以為憑著她過人的交際手腕可以藉此逃過一劫,沒想到多國聯軍的敵人之間也有不同的意見,安撫了這邊並不保證就是安全,最後芙恩梅塔被迫帶著侏儒逃出羅馬,回到小時的故鄉威尼斯。

逃亡後的一身狼狽,讓回到人生地不熟故鄉的兩人一時之間失去了「營生」的本領,加上阮囊羞澀兩袖清風,靠著逃亡時帶出來的幾顆寶石,兩人唯一能東山再起的機會渺茫,但突然現身的盲人治療師卻讓芙恩梅塔漸漸恢復網日光采,同為羅馬逃出的舊識也在關鍵時刻發揮了影響力,讓芙恩梅塔重新拾回昔日的地位,姑且不論這些人心裡打的算盤到底是為了什麼,總之,羅馬最吸引人的交際花再度浴火重生,成為威尼斯所有男人目光的焦點。

雖然乍看之下故事的主軸是明艷動人的芙恩梅塔,但是整本小說是從布奇諾的角度來敘述著,美麗與醜陋的主僕之間面對「生意」與「愛情」衝突的關係,布奇諾與治療師之間不得不相信卻又充滿猜疑的關係,甚至兩人使用種種手段籠絡座上嘉賓的情節,一切都是某種的「互利共生」,看在今日讀者的眼底或許有些奇怪,但是仔細一想,今日的社會不也是充滿一樣的「手法」,甚至光怪陸離的各種現象有過之而無不及,以古鑑今,這樣的故事讀來也就另有一番趣味。

故事後半情節轉折不小,不過反倒是這的轉折讓我讀的津津有味,相較之下侏儒與交際花之間的情誼與衝突反而變的不那麼的重要了,果然「愛情」的魔力還是最誘人啊,雖然有點殘酷不溫暖的結局讓人心痛,但最後有點老套的結尾,象徵著未來的希望卻還是不由得讓人心中流過一陣暖意,除了紙醉金迷的慾望與罪惡那一面之外,世間還是保有著最純真善良的另一面啊。

出版:如果出版
書名:侏儒與交際花
作者:莎拉.杜南特 (Sarah Dunant)
譯者:許瓊瑩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