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7, 2009

電影:美味關係

自從換了新環境後,很久沒空看電影了,最近終於把一些事告一段落,稍微可以抽空小小放鬆一下,於是鎖定梅姨的「美味關係」來上一場美味之旅。

小職員Julie沒有什麼人生目標,過著一天又一天茫然的日子,有天被刺激到了,決定挑出自己的最愛「做菜」作為人生目標,以一年的時間挑戰偶像Julia食譜中的每一道美食,並且把過程寫到blog,替自己留下一段紀錄,這樣的挑戰光是聽到就是高難度了,Julie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能用來做菜的時間只有下班後的夜晚,要在一年之間完成500多道美食可是一天要完成一道以上的佳餚,要有多大的信心與毅力不言可喻。

電影來到另一個場景,隨著先生出使法國巴黎的Julia原本應該好好扮演外交官夫人的角色,不過閒不下來的Julia無法過著那樣生活,於是試著尋找興趣來打發時間,種種機緣之下,她闖進烹飪的不歸路,為了要教導美國人做出美味的法國菜,從學習法文開始,Julia不斷挑戰自我,並且不服輸的進入藍帶餐飲學校學習,毅力遠超過男子的Julia就這樣在美食殿堂完成挑戰,並且出版了美食鉅著,成為紅極一時的美食烹飪家。

電影就在兩位女士的生命挑戰中展開,Julie咬著牙要證明自己的存在,Julia不服輸的要完成自己的夢想,兩個不同時空中的女人,卻因為美食而發生關聯,在電影的對比之下,我們也可以明顯的看到不同時代中相同與相異之處,相同的是,身為女性,身為妻子的角色,總是不斷試著去尋找自己的定位與價值,不同的是,現代的Julie相較之下,對於個人的自主性似乎遠大於Julia,但相對的,工作與生活的壓力也明顯感覺大多了。

原以為電影裡會有看不完的美味,不過,電影看完的第一個感覺是「美味」&「關係」相較之下,「關係」才是重點,電影裡最引起我共鳴的「關係」就是兩對夫妻間的關係了,兩個圓夢的女人背後如果沒有一個充滿耐心、愛心的先生支持,絕對無法完成自己的夢想,老一輩的Julia與先生之間的關係幾乎沒有任何缺點存在,從電影開始到結束,只看到Julia的先生總是細心呵護著Julia,堪稱完美先生。Julie或許生存的年代不同,多了不少的煩惱與壓力,因此不時之間衝突總會出現在兩人之間,所幸兩人之間的包容還是勝過一切障礙,這才是令人羨慕的關係。

電影並沒有刻意把美食放大成為焦點,卻在輕描淡寫之間把關係描寫得淋漓盡致,想要用眼睛品嚐美食的觀眾或許會小小失望,但若懂得去品味電影裡的關係,相信會有不同的收穫。

3 comments :

琥珀色的月亮 said...

你自己也是個會包容的好先生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琥珀色的:嘿嘿嘿 不要發牢騷就好了

網頁設計 said...

這部片也還沒有去看..屬於哪方面的題材呢..是不是屬於輕鬆家庭的喜劇呢...這類的劇情還蠻有學習的地方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