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試讀:《早安,陌生人》

當妳同時面對恐懼、害怕,以及猶豫而不確定的愛情來臨,妳會如何做出選擇?躊躇?面對?接受或是閃躲?《早安,陌生人》的主角坎德拉就面臨著這樣艱難的人生抉擇,遭受創傷的心靈雖然經過了時間的撫慰,仍然不足以讓她勇敢面對新的感情,更何況這一段新感情還需要面對不見容於一般大眾的責難。

看得出來作者試圖經由這樣的難題來對比出坎德拉所面臨的的新生活,逃離自己內心掙扎的坎德拉從澳洲回到英國,原以為離開就可以擺脫一切,說服自己過去的陰霾已經不再能影響重生的自己,沒想到一回到英國卻立即捲入另一個讓她一頭陷入的狀況,從無可奈何的排斥到接受,坎德拉的生命看似逐漸回到正軌,但這是真正忠於坎德拉內心的事實嗎?還是不肯面對自己內心,而將自己真正的感覺隱藏在內心深處的鴕鳥心態?

如同作者一貫的風格,故事寫的是一位現代女性生命中的故事,故事裡有坎德拉所面對的喜怒哀樂,她就如同大多數人一樣,拙於應付壓力與苦痛,不願藉由分享來減輕自己的孤單,埋首於工作來掩飾自己的不安。偏偏坎德拉碰到的房東凱爾與妻子婚姻出了狀況,深愛妻子卻突然陷入婚姻意外,只得獨自一人照顧一對可愛雙胞胎桑摩與雅克遜,凱爾無法擺脫情緒的挫折,於是孩子們除了面對母親離開的現實,還得承受父親不穩定的情緒,此時忽然出現的坎德拉無疑成為孩子最佳的避風港,讓逐漸失去歡樂的家庭重新恢復生氣,讓雙胞胎們在早餐桌上重新恢復笑容,而坎德拉也在這裡找回了遺失已久的生命力。

從一不小心踏入父子三人的生活,直到漸漸融入其中,但意外仍然不放過坎德拉,凱爾的婚姻問題像是隱藏著不定時炸彈,也讓已經無法與桑摩與雅克遜分開的坎德拉隨著這個家庭的種種狀態而情緒起伏,背負著沈重秘密的坎德拉無力解決自身的問題,卻搖身一變成了凱爾一家的希望,不斷支持著這個家庭維持和諧溫暖的渡過這段變故的時間,閱讀到此不禁令人嘆息,我們身邊似乎也充斥著這樣的朋友,總是當局者迷的無法妥善處理自身的問題,卻老是成為他人的導師,難道現代人總是如此難以認清自己嗎?

不過,刻意逃離的一切不肯放過的依舊找上門來,想要躲避一切的坎德拉該要如何面對自身的問題?經過了與凱爾一家共同經歷的風風雨雨,更加成熟而不一樣的她能走出陰霾重新擁抱人生嗎?

作者擅長描寫女性纖細的內心世界,藉由不同的情緒交疊於坎德拉身上,讓我們似乎也能感受到那種隨著外在影響而來的心境變化,即使身為男性,仍然能感同身受的體會到坎德拉心中掙扎的煎熬。

現代人的煩惱無所不在,都會女性或許擁有優秀的工作能力,獨立的經濟能力,但還是免不了要面對情感的問題,無法置身於事外而一走了之,其實男性又何嘗不是如此,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煩惱,不同的恐懼與害怕,面對、接受才有機會去克服心中的障礙,如同故事裡的坎德拉,勇敢面對,終究會有走出去的一天。

出版社:三采
書名:早安,陌生人
作者:桃樂絲‧庫姆森 (Dorothy Koomson)
譯者:楊佳蓉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