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試讀:《原石》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這一句話一直被我所相信,不過,讀過《原石》之後,我想這一句話需要做一些調整,如果我們不懂得掌握機會,主動去尋求人生的突破,挑戰歷經的困境,生命絕不會自己帶著你走出去的。

貝拉羅莎,一位從小住在莫薩谷的女孩,母親在她小時候就離開家庭遠走他方,留下貝拉羅莎與父親相依為命,或者應該說,留下貝拉羅莎照顧酗酒,對人生充滿不平的父親,多年來貝拉羅莎獨自面對著農場的工作及怨天尤人的父親,日復一日,她毫無怨言的一肩扛起全家的責任,而當她越來越成熟時,需要面對的還加上了垂涎她的美妙身材及姣好面貌的男人。

無法擺脫命運的貝拉羅莎卻因為戰爭而開始了不一樣的人生,當大多數人選擇死守家園或倉皇失措的逃難時,她緊抓住這機會,毅然決然的打包好能帶走的一切,因為,戰爭爆發讓她有機會實現已經計畫許久的美夢,離開莫薩谷、尋找母親、追尋不一樣的人生。雖然所有的家當就只是一輛裝滿了鍋碗瓢盆的牛車,但是帶著無限的希望與夢想,充滿了勇氣的貝拉羅莎沒有絲毫猶豫的踏上旅程,前去追尋自己的未來,對了,行李中還有那癱瘓而不良於行卻成天碎碎念的老父親。

故事的畫面流動相當快,貝拉羅莎碰到了力勸她離開的軍隊,遭到了敵人襲擊,身上留下了取不出來的子彈,與軍隊中的迷人中士賈斯洛陷入愛河,很快的貝拉羅莎不願再待在營地裡無盡的等待,於是這一次加上了她的愛人賈斯洛,一行三人再次踏上旅程,就如貝拉羅莎的個性一樣,沒有猶豫,沒有躊躇,簡直就是活在當下的最佳寫照。

貝拉羅莎所擁有的,除了那一車她認為可以用來換錢的雜貨外,不過是堅信天無絕人之路的勇氣,不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愛人背叛她,還惹來大著肚子的小姑娘一路跟著他們,以為碰到好心的人士收留他們,卻是假宗教之名的騙子,好不容易憑著自己的創造力做出一番生意卻被狡猾的商人騙走一切,老天要不是想要考驗她就是存心跟她開玩笑,以為最壞的一切莫過如此,卻總還有更多的坎苛在後頭等著,似乎存心要看著貝拉羅莎翻臉,沮喪、喪氣、絕望,但令人難以置信的是,貝拉羅莎即使失望,即使徬徨,卻從未放棄自己的信念,總是不屈不撓的勇往直前。

貝拉羅莎表現出來的勇氣與毅力,讓我閱讀時不斷的心疼嘆息,字裡行間我們可以看到貝拉羅莎跟一般人一樣也有痛苦也有掙扎,當父親借酒澆愁,當賈斯洛拈花惹草,賭輸了他們所有的一切,她大可憑著美貌覓得歸宿,逃離這一切惱人的現實,但她總是選擇勇敢面對,不肯屈服於外在加諸於她的不幸,一再發生的打擊只是更加強了她的勇氣與克服問題的決心。愛人的出軌,父親的不可理喻總是被她所包容,所有的苦難對她而言就像是一場又一場的試煉,但她從未因此駐足停步,總是馬上又昂首往前,這樣對人生堅定的信念,實在不得不讓人愛上她那光明的人生觀。

一直到故事結尾,我們仍然無法確認貝拉羅莎的未來將會一帆風順、否極泰來,但是,我們已經知道,即使未來有未知的險惡橫亙在前方,貝拉羅莎也一定能無懼向前,即使過程再艱苦,也了無遺憾。

出版社:繆思
書名:原石(Pepites)
作者:安.蘿爾.邦杜(Anne-Laure Bondoux)
譯者:葛諾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