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試讀:《被偷走的人生》

好一陣子以來出現不少關於「時間」這個題目的小說,重複出現、時空交錯,原以為這樣的題材已經不容易再有太多發揮,《被偷走的人生》卻又另創新局,以一種跳躍式的時間呈現,果然又再一次創造出一個令人無法釋卷的故事。

關於生死,我們懂得的實在不多,於是從小就愛上維多莉亞的傑瑞米在二十歲生日時勇敢表白遭到拒絕後,只能選擇徹底離開這一切傷痛,把一切忘的一乾二淨,他不害怕死亡,因為失去維多莉亞的生命對他而言並無意義,或許死亡還要來得容易些。

只是,陷入死亡的傑瑞米卻在溫暖的光線中醒來,並且發現維多莉亞就在身邊,難道這一切都是夢境?死後的甜蜜記憶?當傑瑞米發現一切都是真實的,而且當天竟然是他的21歲生日,他才驚覺,雖然他沒有死,雖然維多莉亞就在他的身邊,但一年的時間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

接下來傑瑞米發現了一個規則,就是他只能活在生日當天,而當下次再醒來已經是不同年的生日,更驚人的發現是,雖然生日當天的他是深愛著家人的,但在消失的時間中,他卻不斷傷害著家人,把自己與家人的生活搞得一團糟,這樣雙重的人格交錯之下,他只能用每一次醒來的一天的時間對抗那見不到的邪惡的自己,但是為了愛,他決定無論如何要堅持下去。

在失去的時間裡,失去的「自己」做著與現實的自己不同的行為,而傑瑞米卻只能從別人的描述,或是留下的證據去發掘消失的自己,驚恐之下,他想辦法把自己隔離起來,希望如此可以讓惡的自己不再為惡,但效果似乎有限,這樣的心情是多大的驚恐與無奈!若是一了百了或許就此罷休,但偏偏浮沈在這善惡之間,對於愛人這是無法度量的折磨,一切只因那不懂事時的一次選擇,卻帶來終生無法彌補的遺憾。因為愛而死,又因為愛而不願離去,真心守護,這樣的愛情實在令人噓唏。

雖然加入了宗教的元素在書中,但整個故事還是不折不扣的愛情小說,從年少時的暗戀開始,被拒絕的絕望,重生後獲得的喜悅,面對無法控制人生的恐懼,為愛而死,為愛而生,作者寫盡愛情最真摯的付出與感動,讀到旁人對傑瑞米的誤解,不禁為他心焦,看著他不斷藉由種種作法來保護家人,雖然替他著急,也只能無奈搖頭嘆息,讀到傑瑞米與兒子之間的誤會冰釋,我們也隨之釋懷,雖然傑瑞米的人生只有短短數日,卻以足以讓陷入閱讀的我們,彷彿快速的翻過自己的人生,重新檢視自己對於愛情的認識,對愛情的渴望,對愛情的付出,對愛情的省思,能讓人改變對生死的態度者,莫過於愛情了。

我相信任何與人為善的「神」,也就是我相信任何幫助人心向善的宗教,不過如果傑瑞米因為對於生命的一次意外失控,就遭到如此的對待,實在是令人難以接受,年少輕狂不是不分膚色,不分人種的寫照嗎?年少的愛情就是轟轟烈烈,真實又大膽,生命因為有了愛情而彰顯,即使是神也不該因此而奪去任何人的人生,對於《被偷走的人生》我只想替傑瑞米說聲抗議啊!

出版社:商周
書名:被偷走的人生
作者:提耶希‧柯恩(Thierry Cohen)
譯者:林說俐

1 comment :

琥珀色的月亮 said...

生日是快樂的,卻得一再重來,還得不斷的傷害愛自己的人,光想就覺得這不是生日,根本就是愚人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