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試讀:《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

故事從一封失誤的email開始,到一封無法傳送的email結束,嚴格說起來,男女主角從未見過面,但是,這經過網路線傳遞的電子訊號,確實的載送著愛情的訊號,從這頭,到那端。

一封寄錯的email,一封禮貌的提醒回覆,讓男女主角開始了一段藉由email的文字來往,對於生活在這個世代而言的人,email確實是一個既有效率又具有「保護」作用的工具,既然對方不知道真實世界的自己是何種身份,於是盡可以解脫平日的束縛,放心大膽的去作真實的自己,去掉了虛偽的面具之後,言談之間沒有身份的牽掛,沒有尺度的限制,就連愛不愛我都可以成為公然對陣的話題,「曖昧」兩個字根本就是為他們而存在,於是兩位善於掌握文字魔力的男女,有時唇槍舌劍化為文字互相挑釁,有時寂寞心情在字裡行間流竄,適時加上一點點人為的操弄,就順理成章的發展出一段奇特的感情來。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就像是「看不見的戀人」一樣,電腦前的男女主角並無法真正得知與自己交換email的對象到底底細如何,於是在email 的兩端各自不安的揣測、想像,剛開始或許抱著一種戲謔,有趣的心態玩弄著這意外的遊戲,聊聊心事,談談是非,在沒有包袱的情況下,很容易就互相成為對方的「心靈密友」,但是摸不著碰不到,無法掌握的東西總是有著最值得好奇的吸引力,於是從互相試探開始,雙方試著一吋一吋的試探著去踩線,當踩過一吋那條界線而安全無虞時,下一次嚐試的就是踩過一尺,越來越大膽,這不也是多數人的寫照?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從現代的速食愛情開始,卻又有著老式的「魚雁來往」(email應該勉強可以算是書信的一種吧),雖然整本書從頭到尾只有一封又一封的email串連,但仔細讀來還是頗有一番趣味,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創意。有時候一封email出去,幾秒鐘後收到回覆,你來我往好不熱鬧,有時候幾分鐘之後回信才來,或許討論的議題需要某種深沈的思考,而當一連幾天都沒有消息時,鐵定是出了某種狀況,於是,不見面,也不談文字,僅僅憑著時間的變化就能塑造出許多情緒,作為閱讀的旁觀者,我們就像是介入了那email來往的主角的思考,也忙著去猜測,接下來該如何回覆,如果說這本email體裁的小說是一場遊戲,那我們已經不自覺的融入遊戲之中,成為這場虛擬愛情的見證人。

出版社:商周
書名: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
作者:丹尼爾.葛拉陶 Daniel Glattauer
譯者:林敏雅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