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7, 2010

試讀:《斯德哥爾摩復活人》

愛沒有完美,愛沒有永遠,愛像花朵,會枯萎,會凋謝。

無論多麼親密的親人、愛人,我們生命中無法或缺的對象,每一時每一刻內心所繫的靈魂,終究有離開的一天,當生命不再與我們同在,當靈魂離我們遠去,曾經炙熱的愛,曾經難分難捨的感情,即使再不捨,也註定必須要分開。於是,時間就這麼無聲無息的悄悄進入我們的心底,佔據了感情原有的位置,或許只在不明顯的角落,留下偶而會提醒我們,那曾經存在的痕跡。

如果有一天,離開的生命會再回來,我們能重新空出心房,不打折扣的如同原有的愛一樣重新接納一切,重新擁有彼此?

因為一場不明原因的事件,斯德哥爾摩市內發生種種異像,家裡的電器用品無法關閉,人們頭痛欲裂,處處瀰漫著不安的氣氛,隱隱有著一種風雨欲來,卻又說不清的怪異,雖然很快的一切恢復正常,但混亂後的平靜帶來的是令人震驚的事實,死去的人們甦醒了,人們最親愛的愛人們回來了!

故事從三個不同的死者故事交織而成,大衛的妻子是最接近事件發生時因為車禍死亡的,雖然橫死的原因讓她看來令人生畏,但因為她是生死變化間差異最小的死者,理論上在生到死的一線間,是最接近生存這一端的甦醒者,因此大衛一心盼望著她能重回人間。馬勒因為新聞記者的身份,最快得到死者復活的訊息,但他心底想到的卻是葬在墓園裡的外孫,是否也會成為復活群中的一員?長年照顧臥病丈夫的艾薇,在丈夫死去後終於鬆了一口氣,卻在死人紛紛復活的夜晚,聽到了家門前傳來熟悉的敲門聲。

三位復活的死者,三個不同的年紀,三個家庭的故事,三段理智與情感間的掙扎,帶領著讀者進入這個禁忌的題材,死而復生。

拿生死作為題材,逼的讀者不得不正視這個似乎不存在,卻又敏感的無法逃避的話題,姑且不論《斯德哥爾摩復活人》中這三段故事如何發展,閱讀過程中,不斷浮現腦海的恐怕是對自己內心深處的詢問,如果死者復活,將要如何面對?當自己的所愛有機會重新回來,你是否能付出再一次擁抱的機會?

不像電影裡美好,煥然一新的復活,作者筆下的死者雖然重新擁有行動力,卻已是殘破不全的一具具軀體,甚至無法擁有靈魂,無意識的回到人間,這樣的生命算不算是自己曾經的最愛?如果逝去的靈魂不再,即使我們一心一意相信一切都能回到原來,換得的結果又叫人情何以堪。

生命自有輪迴,死後未知世界的運作超過我們所知,既然如此,就不該強求,已經離開的,就不該再回來,生命生生不息,有枯枝才會有嫩葉,愛也一樣,逝去的愛或許令人傷痛,但若沒有失去的空虛,又怎能容納新的情感,我們或許期待永恆的愛,但,那只是一場不實際的幻夢。

相較於作者的前一作品《血色童話》,《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的故事性比較之下起伏並沒有太大,雖然作者刻意用三段不同的生死關係來描寫這一次的復活事件,但終究探討的是一樣的題目,比較難以討好「吃重鹹」的讀者,但背後的思考反而遠超過《血色童話》。

出版社:小異
書名:斯德哥爾摩復活人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寶蓮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