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1, 2010

試讀:《直搗蜂窩的女孩》

這一次的《直搗蜂窩的女孩》試讀是「結局隱藏版」,出版社保留了「極具震撼的最後1/5內容」,試讀本拿到手很快讀完以後,我腦海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馬上聯絡莎蘭德,看看她有沒有辦法入侵寂寞出版社的網路,把最後結局複製一份出來,這沒有結局的版本要叫書迷們怎麼忍得住啊!

《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直到這一冊《直搗蜂窩的女孩》,只能讚嘆作者說故事的手法實在讓人驚嘆,每一集的故事裡,幕後的黑手越來越複雜,《玩火的女孩》帶出了莎蘭德的身世,也隱約揭開了解開謎底的線索,《直搗蜂窩的女孩》則是火力全開,把一整個複雜的故事說清楚講明白,又夾雜著小偵探布隆維斯特獨有的敏感,一步步揭開事件真相,精彩的內容讓人矛盾的很,一邊閱讀一邊擔心,就怕一個不小心很快讀到了結局,那可是會悵然若失啊。

讀過《玩火的女孩》的讀者應該知道,上一集莎蘭德成了連續幾樁殺人案的嫌疑犯,又受了重傷,因此在這一次的故事一開始,就是非自由之身而無法行動,想想看,少了主角的故事要如何演下去。不過莎蘭德與布隆維斯特這一對「最佳拍檔」,雖然總是牽不到線的感覺,但是每當緊要關頭,小偵探總是會發揮他不懼權勢,不怕惡勢力,加上一點小聰明的運氣,讓問題可以迎刃而解,雖然小說的主角是「女孩」,不過說真的,布隆維斯特也真的是帥啦。

雖然無從一窺整個故事結局,不過揭開的黑幕已經足以讓人怵目驚心,試問,哪個人有能力對抗國家機器,當敵人是有組織,有計畫的要以國家安全的大帽子扣上來,藉由毀滅你來保護某些不能說的秘密,個人能如何自保?又該如何自處?恐怕大部分的人只能棄械投降,任憑宰割。相較之下,我們從三部曲中逐漸熟悉了莎蘭德的身世,一方面為她不屈服於命運的毅力而深感佩服,一方面也為她有能力為自己所受到的對待展開報復行動而喝采,雖然莎蘭德的行為不全然是合法,但對抗惡勢力直接有效又能大快人心的方式不正是莎蘭德的魅力所在。

《龍紋身的女孩》讓人眼睛一亮,《玩火的女孩》延續著第一集的精彩而更上層樓,《直搗蜂窩的女孩》更是讓人非得一口氣讀完不可,故事是一集比一集精彩,絲毫沒有「歹戲拖棚」的續集病,還沒有讀過前兩集的人建議先把功課作足,再來好好享受《直搗蜂窩的女孩》,保證精彩程度會讓你不一口氣讀完不肯罷休。

出版社:寂寞
書名:直搗蜂窩的女孩 Luftslottet som sprangdes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