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試讀:《琥珀廳》

戰爭時遺留的寶物引起的尋寶行動,造成了各路人馬的競相追逐,尋寶、歷史、動作,檯面上的競爭與檯面下的爾虞我詐,看似尋常的元素,組成了《琥珀廳》的故事,要說有什麼特別的不同,加上「香豔刺激」這樣的註解應該不為過,這麼平凡無奇的元素,隨時都有不少冒險尋寶故事符合標準,不過比較之下,《琥珀廳》倒是在這平凡之中自創新局,寫出了一個相當吸引人而沒有冷場的故事。

被掠奪的寶物消失的無影無蹤,知道寶藏真正下落的人隨時時間而越來越少,或許就將從此安靜的沉睡在世界某個角落。偏偏世界上有著某些有權有勢的有錢人,以尋找失落的寶物為樂,並且找來專門的「獵寶人」,獵寶人不但身手矯健,而且對於寶物、藝術、歷史的知識都不比專家遜色,能文能武,為的就是替老闆們已經滿滿的寶藏再添一件。不同的獵寶人之間有著共存與競爭的關係,這樣的鍥而不捨,帶出了一段追逐俄羅斯最珍貴的寶藏「琥珀廳」的過程。

《琥珀廳》由一九四五年奧地利的毛特豪森集中營揭開序幕,一名俄國俘虜「耳朵」親眼目睹德軍為了找出「琥珀廳」而用殘酷的手段對付參與運送寶物的同胞,人類對於財富的慾望在「耳朵」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深刻印象。接下來時空變換,昔日的戰俘隱身於美國低調的過著日子,沒想到事隔數十年,獵寶人終究找上門來,獵寶人雖然擁有對藝術的素養,但是追問起線索來卻與殺手無異,為達目標不擇手段。

一對已經離婚的夫妻,亞特蘭大城的法官瑞秋與前夫保羅,意外捲入這一場奪寶之爭,因為隱居多年的父親不肯吐露當年的秘密而慘遭獵寶人殺害,故事從此轉入緊張的情緒中,為了找出父親被殺害背後的真相,瑞秋決定循線追蹤,展開跨國追蹤,而擔心前妻涉險的保羅,雖然有著嚴謹的律師性格,但被愛情驅使,也隨著瑞秋一路而來。

兩個平常人當然無法對付專業的獵寶人,《琥珀廳》精彩的一點是雖然敵對的勢力相當不平均,但故事裡合理的讓不均衡的勢力間呈現一種平衡,讓故事可以順理成章的延續下去,兩路獵寶人馬之間的互相牽制,民間尋寶隊伍的攪局,都讓情勢隨時的轉換,也帶出了精彩的變化,不像有些小說,硬要把凡人變為超人,對抗分明就是訓練有素的壞蛋,怎麼想都不合理。

說實話,作為一本冒險故事,《琥珀廳》在「機關」上算是蠻平實的一本書,既沒有印地安納瓊斯的冒險,也沒有藏寶者留下的,需要傷透腦筋找答案的機關,更沒有千年詛咒這回事,但劇情緊湊,人心險惡,閱讀起來不自主的會腎上腺素激增,雖然份量十足,但是讀完以後保證還是會覺得意猶未盡,回味三日。

要挑缺點的話,《琥珀廳》實在太香豔露骨,兒童不宜,當然啦,或許對某些人而言這是另一個賣點也說不定。

出版社:尖端出版
書名:琥珀廳
作者:史帝夫.貝利 (Steve Berry)
譯者:許文達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