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試讀:《京都獵人的冒險》

《馳騁於京都的獵人》的書名讓我充滿了想像,在京都這個文化古都,馳騁的獵人想像中應該是騎著駿馬,手持弓箭,徜徉於山林之中,豪邁而自在快意的奔馳在一片青綠的森林中,結果出人意料之外,竟然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不過,若是回頭從作者我孫子武丸的作品看起,這充滿推理味道的短篇小說就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了。

一名充滿正義卻鬱鬱不得志的偵探,獨自在京都經營一間偵探事務所,事務所的對門鄰居就是一間動物醫院,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對門的醫師總是把上門客戶介紹給偵探,或許是因為是透過動物醫院而來的案子,竟然老是與動物有牽扯,雖然偵探不喜歡動物,也完全無意成為「寵物偵探」,但為了餬口,也只好硬著頭皮接下來了。

《馳騁於京都的獵人》共有五篇短篇,有綁架動物的案件「馳騁於京都的獵人」,虐待動物的案件「討厭野貓」,動物失蹤的案件「失蹤」,擔任動物保鑣的案件「被盯上的維斯康堤」以及尋找失主的「黑色毛皮的女人」,長短各有差異,有些嚴肅,有些輕鬆,有些推理味道濃厚,有些反而輕描淡寫,可以說在一本書中同時呈現了多種的樣貌,寫盡人類因為寵物而來的種種情緒。

以第一篇「馳騁於京都的獵人」而言,全篇佔了全書超過4成的篇幅,算是不短的短篇了,這也是個人覺得相當精彩的一篇,神秘的委託者,匪夷所思的任務,出人意料的兇手,以「馳騁於京都的獵人」來作為全書的開場,一下子就抓住讀者的目光,緊湊的節奏,抽絲剝繭的推理,人類與動物之間的情感對比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由偵探眼中呈現一種冷眼旁觀的冷靜,也讓讀者隨著進入這本藉由人與動物的互動展現人性的故事裡。

雖說偵探不喜動物,每個案件雖然與動物相關,但真正與動物交手的機會卻不多,案子多是因人而起,所以真正要解決的對象還是人類,如「被盯上的維斯康堤」一文,雖然沒有什麼高深的推理,但是光是應付寵物主人這件事,就足以讓偵探無言吧,寵物何辜,偏偏碰上自以為是的主人,也只能感嘆人類的自私,以一己的喜好來左右無法表達意願動物的一切。

人類對於寵物的情感相當複雜,有不亞於對於人類的愛,有因為愛而衍生對其他寵物的恨,有嫉妒,有佔有,也有利用寵物無法表達而妄想加以利用的惡劣行徑,《馳騁於京都的獵人》透過與動物之間的互動來寫「人」,反而更加入木三分,經由推理的手段來剖析人性,的確是一本值得再三玩味的小說。

出版社:木馬
書名:京都獵人的冒險(原名:馳騁於京都的獵人)
作者:我孫子武丸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