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閱讀:《你可以不一樣》

人生來來去去,如何過的有意義這樣老生常談的題目聽起來無趣,但透過書寫亞都嚴總裁這塊招牌,經由一個個生活中的小故事卻不由得讓人感動的無法自己,如果人人都能有這樣的胸襟,能有這樣的遠見,這個世界應該會更加美好吧!

真正的感動總是在平凡中出現,這一本書一翻開就讓人無法停止,從《你可以不一樣》的目錄看來不容易感受到這本書的震撼力,第一部 把台灣推向世界舞台、第二部 國際交流第一線、第三部 打造人文地標、第四部 提升飯店為公益平台,講的與「你」並沒有直接關係,但其實許許多多的道理就隱藏在故事裡,從書中我們看到的是做人做事的態度、責任、擔當,解決問題的思考、方法、手腕,用心讀過一定獲益良多。

許多時候,亞都推動著連國家都無法做好的活動,只因為他們在乎,有些不做不行的事晚了就來不及了,於是脫下外套,捲起袖子,即使缺乏資源,仍然想辦法排除萬難,達成目標,讀到這些小故事,不禁要為這一群無私奉獻的人的「傻勁」感動流淚。我們在人生上、職場上不也是一樣的,總是聽著沒有資源、時間不足種種的藉口與理由,而不肯動動腦筋嘗試由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如何面對困難,解決問題,或許讀過這些小故事可以給我們一點不一樣的啟發,積極而正面去面對問題的態度,才能凸顯我們與眾不同的價值。

我很佩服嚴總裁的眼光,無私的胸襟與洞察力,不求回報,只有付出,你可以不一樣,沒錯,一開始都是最困難的,但是,如果連自己都不能相信自己,又如何能期待你真的可以,一旦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願意正面去面對問題,思考答案,尋求解決的方法,相信再困難的事情都會有所改變,唯有不肯嘗試是我們人生中最大的阻礙,只要願意嘗試,就會有希望。

對絕大部分的人而言,我們生下來所處的環境都不是高人一等,都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但別忘了,我們不是處在古代的封建制度下,我們也沒有印度種性制度的束縛,現代的社會,若要說還有階級、身份的限制,恐怕只是自己尋找逃避的理由。《你可以不一樣》一書中,嚴總裁大半生的故事應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而其他許多曾經與他一起為自己的人生,為亞都,為台灣打拼的人,或許對我們而言是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但卻一個個走出不一樣的自己,看到他們努力的過程,流下的汗水,我們怎能不被那種精神所感動。

一份工作可以只是謀生的工具,換來溫飽的方法,讓你每天下班時間一到就想走人的苦差事,也可以是讓自己的人生發光發熱,讓自己充實圓滿的過程;一家飯店可以是營業的場所,賺錢的工具,也可以是投身公益,分擔社會責任,在商業形象之外,扮演不一樣的角色。無論是個人,無論是團體,如何發揮價值,願不願意付出都是自己的抉擇,每個人都可以不一樣,人生走過將會留下什麼由你自己決定。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