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試讀:《剪貼簿裡的謀殺案》

「艾蜜莉喜歡蒐集事實,特別是與女性罪犯相關的。」

這是故事一開始時對於書中女主角艾蜜莉的描述,短短兩句話,把艾蜜莉這個角色從小到大的內心世界書寫的淋漓盡致。

墨西哥是個崇敬聖人的國度,每一天,每件事都有專門負責的聖人守護著;艾蜜莉的母親在她小時候就失蹤了,對於母親完全沒有印象的她與父親在聖人守護的國度中一起長大,也養成了她獨立孤單的個性,她總是自己翻看著百科全書和各種年鑑,蒐集著各種數據與事實。多年以前,艾蜜莉的曾祖母在這裡創立了利馬玫瑰孤兒院,收容無家可歸的兒童,艾蜜莉循著家族傳統,固定花時間在孤兒院工作,除了蒐集資料之外,在孤兒院幫忙成了她日常主要的工作。

從某天起,每當艾蜜莉回家就會發現房間裡似乎有人來過,而且有意讓艾蜜莉發現,像是床上忽然出現的一顆紅蘋果。不久之後,艾蜜莉從未見過的叔叔查爾斯的兒子桑帝亞戈忽然出現在家裡,讓艾蜜莉原本平靜的生活起了波瀾。桑帝亞戈不僅出現在家中,也入侵到艾蜜莉的心中,艾蜜莉對這位神秘的堂兄弟充滿了好奇,也對父親與叔叔之間那一段過去的空白感到不解。

同一時間,只有孤兒院的阿嘉塔院長了解狀況,阿嘉塔院長就像是良師益友一樣陪伴著艾蜜莉,只有她了解一切,她告訴艾蜜莉與聖人有關的知識,她替艾蜜莉蒐集簡報,替代母親照顧著艾蜜莉。

《剪貼簿裡的謀殺案》一書是以二十六個章節的短篇故事所組成,每一個章節最後是一篇艾蜜莉所蒐集的簡報,一個個女性犯罪的故事,艾蜜莉的真實生活夾雜著剪報裡的故事,不禁讓人懷疑,這一個溫柔又帶點古怪的女孩生命過程中,與這些讓人怵目驚心的兇殺案件有何關聯?而多年前不告而別的母親,不請自來的桑帝亞戈,這一切又將會對艾蜜莉的人生造成什麼變化?

對於女性犯罪事件的迷戀,成為艾蜜莉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無法自拔,《剪貼簿裡的謀殺案》如詩一般的敘述方式,搭配發生在墨西哥這個古老神秘的國度的故事,也像慢慢流洩而出的毒藥,浸蝕了讀者的心。故事雖然看似平凡,卻隱隱讓人有種莫名的不安,就像慢性中毒一樣,非得要一口氣一個章節接著一個讀完全書,找到事實真相的答案才能停止。剪貼簿裡收藏的到底是剪報人生,抑或會是真實殘酷的生活體會,讀者不妨親自打開艾蜜莉的剪貼簿,答案就見分曉。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書名:剪貼簿裡的謀殺案
作者:珍妮佛.克萊門 (Jennifer Clement)
譯者:李靜宜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