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試讀:《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

亞森羅蘋封面如果說亞森.羅蘋是我們小時候最熟悉的故事角色之一應該是一點也不為過,怪盜亞森.羅蘋確實在那個出版業沒有今日如此繁榮的年代,帶給了我們許多的閱讀樂趣。而這一次閱讀的是重新出版的亞森.羅蘋系列作品之一《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小時候閱讀亞森.羅蘋的記憶已經完全消失,重新讀過這本書,倒是勾起起了幾分回憶。

長大後讀過不少偵探推理小說,歐美的、日本的,本格派、冷硬派、日常推理……,密室消失、眾目睽睽之下取物等等「技倆」也看過了許多,每一個推理作家無不想盡辦法,就是要在前人已經創造出的謎題上尋求突破,編織出更複雜,匪夷所思的現象,考驗讀者的解謎能力,再尋找出一個合理的答案來,這樣的挑戰當然充滿了樂趣,但是久而久之,一再墊高難度的作品,不禁讓人懷疑,這樣的推理作品,要不是屬於推理控的讀者,有多少人能在答案揭曉前解答成功,而一昧追求答案的結果,是否讓這些作品少掉了些什麼?

而重讀一次亞森.羅蘋的故事,最深刻的體會就在這裡,故事裡的羅蘋雖然聰明又富機智,絕對不輸百年(第一部亞森.羅蘋作品《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完成於1907年)後的各個推理小說中的人物,但感覺上他是以相當「人性」的方式在處理一切,在這本共有九段小故事的書中,有羅蘋初出茅廬而被騙的故事,有脫身不得而入獄的故事,讓我們知道原來不是每個故事的主角都會被「神話」化,還是有如凡人一般的一面。不過別以為怪盜本領不過如此,精彩的諸如羅蘋誓言要從監獄中脫逃,結果我們見到他沒有強行劫獄,沒有挖地道,沒有傷害任何人,理所當然、輕鬆自然的離開了監獄;或是任意化身而混入「敵營」,神不知鬼不覺的取得他所需要的資訊;又或者在短短的數十分鐘內解開謎題,讓當事人膛目結舌一整個傻眼,那種巧妙的判斷,敵我雙方心理戰術的運用,豪氣又瀟灑的行事風格,從容不迫的行為舉止,相較於刻意刻畫的現代推理,不僅多了幾分溫文,也多了幾分正義俠士的人味(「怪盜」名號就暫且擱在一邊吧)。

作為兩個孩子的爸,平時就會接觸不少被歸類為「童書」的出版品,或許是現代的大環境不像當年那麼單純,孩子們接觸的外在世界也相對的複雜,童書的內容也頗多以「重鹹」口味取勝的例子,奇幻精靈、天神下凡都是想像的空間,可望而不可及,而無論是少年偵探還是成年偵探,也都走的是近乎「科幻」般,在僅有一點點的可能性中尋找故事的題材,反觀《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歷經百年而不衰,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反而創造出簡單卻又充滿變化的可能性,想要反璞歸真來點不一樣的閱讀體驗,不妨小小回味一番那從小佔據我們心靈的英雄。

出版社:好讀出版社
書名: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
作者:莫里斯.盧布朗
譯者:蘇瑩文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