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試讀:《騙局遊戲》

騙局遊戲 政治與許許多多的事物掛勾早已不是新聞,為了各種利益,或多或少我們在新聞裡都見過被揭開的黑幕,但是這些攤開在我們面前的醜聞究竟佔有秘密的幾分,是否只是冰山的一角?還有多少是我們所不知道的?讀過《騙局遊戲》才讓人大驚,還有這麼多的黑幕啊!那我們這些死老百姓根本就是政客、財團遊戲中微不足道的小棋子罷了,只能隨著別人佈好的局前進,雖然明知利益優先,沒人會管你死活,但是那種感覺還是有種被國家出賣了還幫忙數鈔票的無力感。

不過也別太在意了,雖然作者、出版社卯足全力塑造作者全力揭開美國種種黑幕的形象,但是到底《騙局遊戲》中所描寫的故事到底有幾分可信恐怕也要加上幾個問號,畢竟事實總是有人刻意扭曲、包裝,小說訴求的也是吸引讀者,把一點事實渲染誇大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事實真相還是要靠讀者自己判斷。

《騙局遊戲》從人類每天所需要的能源談起,主角Ace是能源專家,某次在參議院的聽政會上無所保留的對於石油即將用盡表達看法,因此與為了維護財團利益的政客發生衝突;然後Ace的太太,前國家安全顧問因為想要撰寫一份回憶錄揭發工作中所得知的政府秘密而被暗殺,局面忽然一發不可收拾,中情局、FBI、軍方、見不得光的政府單位忽然之間通通出現,想要為妻子報仇的Ace就這樣捲入一團騙局,或者說是一場遊戲之中。

美國的國際警察形象深植人心,但在《騙局遊戲》一書中對於許多耳熟能詳的新聞事件卻有不同的解讀,911事件竟然是美國默許之下而發生的結果,美國為了自身利益,或者說是財團利益的維護,往往不計代價,製造機會去干涉他國內政,這樣的國際警察說穿了不過是自導自演的假象,而小說所在的2011年,石油危機再度成為眾所關切的議題,當權者所採取的對策還是以利益為第一考量,即使以犧牲他人來作為交換也毫不猶豫,也再次印證人類的貪婪,金錢與權力的誘惑讓人永遠不能滿足,也成了創作者最佳的寫作題材。

《騙局遊戲》收集了許多內幕資訊穿插於小說中,於是我們開始在一種真相與謊言之間懷疑,想像,揣測,小說寫的到底是真是假,是危言聳聽還是揭露真相,閱讀的過程中成了一種作者與讀者之間的遊戲,真假難辨。

全球石油的剩餘儲存量、綠色能源替代的解決方案,都是現今人類關心的議題,套用真實的事件,真實的人物來塑造《騙局遊戲》是這部小說的特點,許多讓人怵目驚心的考證,加上人類喜歡繪聲繪影的特點,透過這樣的書寫方式確實讓故事的可看性,真實性有了諸多的加分,對於喜歡研究時事的讀者而言,小說給了我們更多想像的空間,對於與政治時事絕緣的讀者而言,就當作是閱讀一本驚悚的政治小說來閱讀,也算是一種另類的樂趣。

出版社:時周
書名:騙局遊戲
作者:史蒂夫.艾騰 (Steve Alten)
譯者:陳榮彬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