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試讀︰《晚安,親愛的》

晚安,親愛的沒想到驚悚犯罪小說能完全不著痕跡的寫了大半,雖然讀到陰影,讀到讓人不愉快的虐待、霸凌,隱隱覺得有風雨欲來的氣味,但還是摸不著邊際的以為一切將會雲破日出,或許,這也是大多數人面對問題的一貫態度吧,視而不見,就以為一切將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沒想到到了最後,接近結局,才忽然見到情節一轉,讓人毫無心裡準備的硬是要面對這個冷酷的現實。

人心的冷酷無情在許多的小說裡透過種種不同的描寫方式呈現過,讀過一本又一本的小說,也見識過各種不同的手段,但是《晚安,親愛的》卻給了讀者一次全新的,難以言喻的震撼,讓我們重新審視人心人性,瞭解到平時不容易注意到的一面。

賈絲汀‧達維克,單身,多金,繼承了父親留下的財產,看似悠閒地人生背後卻隱藏著長久以來累積的痛苦與負面情緒。故事逐漸拉回,小時候的賈絲汀備受父親疼愛,尤其失去母親之後,更讓她成為父親唯一的心靈寄託,過度的溺愛反而成為一種縱容,繼母芙羅拉的嘗試也無法改變她封閉的心靈,於是失去耐心的繼母終於忍不住改變策略,在父親不知情的情況下試著透過虐待、威脅去掌控賈絲汀的人生;另一方面,在學校的賈絲汀也受到同學布莉帶頭的同學欺侮,惡夢從此跟隨著她,只是無論在家裡或在學校,賈絲汀對於所受到的對待都沒有反抗,默默的承受,也養成了她被扭曲的人格。

小說中安排了許多人物,不知道是不是冰天雪地的大環境下造成的影響,感覺上每個人都是陰陰鬱鬱的,沒什麼陽光的個性,讀著讀著不禁會一股寒意上身,人性怎能如此複雜,無法克制的衝動又是如此輕而易舉的左右人性,這是人類原始的本能,還是一種被極度壓抑下的強力反彈,讓人焦慮失控。成長過程中封閉緊繃的賈絲汀、忍無可忍的繼母芙羅拉、霸凌的始作俑者布莉、賈絲汀的男友……,都讓人猜不透也摸不著。

極度的壓力總會爆發,《晚安,親愛的》用平靜的筆法寫出一個驚悚的故事,一個逆來順受的小女孩,一個平靜生活下看似無憂無慮的女人,都能引爆出不可預期的爆炸威力,日常平凡的每個人是否都有我們所不能預期的一面?或許是吧。透過作者英格‧佛利曼森的筆,人性赤裸的被攤開,被檢視,人類不可預期的內心世界,復仇的火苗永遠不熄,只要有人添加柴火,那不熄的火焰就會轟的一聲竄升上來。

出版社:晶冠出版
書名:晚安,親愛的
作者:英格‧佛利曼森
譯者:鄧賢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