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8, 2010

試讀:《蝴蝶先生》

蝴蝶先生 《蝴蝶先生》乍看之下平淡無味,仔細品味,卻有如醇酒一般,後勁十足。

「蝴蝶先生」隱居在義大利的一個小鎮,沒有人知道蝴蝶先生真正的名字,更遑論想要知道他真正的身份,蝴蝶先生在小鎮居民眼底是個以繪製蝴蝶維生的畫家,因此身邊的人都以「蝴蝶先生」稱呼他,而實際上呢,藉著這個特別的身份所掩飾的,卻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武器製造者,專門提供暗殺用的武器給買主。蝴蝶先生行事低調,生活自律而簡樸,雖然經他的手而製造出來的武器曾經多次登上世界各地新聞,但無論是美國中情局、FBI,俄國KGB、GRU,英國反恐小組及世界各國所有的情報單位,沒有人能掌握他的行蹤,唯一的威脅只有偶而出現的「暗影者」,與蝴蝶先生的真正身份牽扯不清的暗影者從不曾放棄過追尋他的念頭,也只有暗影者的存在成為蝴蝶先生生活中唯一擺脫不了的陰影。

在義大利的小鎮上,蝴蝶先生正在進行的是他退隱前的最後作品,凡事追求完美的他做事一絲不苟,容不得一絲一毫的錯誤,也一如往常的將自己偽裝在客套但冷靜而疏離的表象之下,只是在這一個風景優美、人心善良的小城裡,蝴蝶先生不知不覺與修車廠老闆、計程車司機、酒吧老闆、書店老闆……都成了好朋友,感覺敏銳的神父差點讓他脫口說出自己的身份,最糟糕的是他還愛上了一個女人。

雖然一開始只見到一個男人喋喋不休的訴說著生平的故事,而且總在緊要關頭適可而止的喊停,不讓任何的線索洩漏了自己的一點蛛絲馬跡,讓閱讀沒有高潮起伏的快感,但是一路讀來,《蝴蝶先生》卻開始發揮魅力,緊緊勾住閱讀者的心,作者馬丁.布斯堪稱運用形容詞與各式譬喻的高手,義大利的小鎮風情、人文景觀,蝴蝶先生喃喃自語於各式武器的心得、人生歷練的累積,以及對於人生的領悟,對於工作的執著,透過生動細膩又豐富的描寫,每一件事都成了讓人想要一窺究竟的好奇事,信手拈來都是可以成為經典的文句,換句話說,閱讀《蝴蝶先生》時,故事如何發展根本不重要,享受作者那變化多端又充滿魅力的文字才是樂趣所在。

只是蝴蝶先生畢竟是蝴蝶先生,自始至終維持著一貫的低調與沉默,不張揚不炫耀,這樣的專心一致,才能成就完美的作品與世界第一高手的美名吧,看似讓他將要有所改變的最後一件委託案,讓人徹底放鬆的小城鎮,尊稱他「蝴蝶先生」的一群朋友,愛上他的女孩,能否改變一切,讓蝴蝶先生有所不同,蝴蝶先生內心世界的變化,也成了閱讀時對於讀者而言一個有趣的觀察。

我覺得,每個人心底也都有需要孤獨一人世界的時候,或許從蝴蝶先生的角色中,也讓人能更有一層體會,當孤獨是必經之路,「面對」也成了必修的人生課題。

題外話,《蝴蝶先生》改編的電影「完美狙擊」將於九月上映,主角蝴蝶先生由喬治克隆尼飾演,以我的意見喬治克隆尼並不適合這一個角色,因為他的明星光芒畢露,不像蝴蝶先生低調的那麼自然,那麼的不起眼,這就是我對《蝴蝶先生》,原名A Very Private Gentleman的看法吧。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書名:蝴蝶先生
作者:馬丁.布斯 (Martin Booth)
譯者:姚怡平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