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10

試讀:《仇恨者》

仇恨者 一開始我搞不懂這個故事到底會怎麼發展,一個鬱鬱不得志在市政府交通違規部門工作,再平凡也不過的小人物不斷目睹身邊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兩者之間卻怎麼樣也搭不上線,正當一頭霧水摸不清頭緒時,零星的偶發事件卻開始像傳染病似的蔓延開來,就像我們常說的「點」、「線」、「面」的擴散,事件越演越烈,故事也從跳躍不連貫的單一事件一下聚焦變成一個驚人的真相,說真的,《仇恨者》雖然是一個虛構的小說故事,但我還真的相信這樣的事件絕對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

路上行人無預警的攻擊其他路人,演唱會上主唱忽然抓狂抓起樂器開扁,餐廳裡用餐的客人莫名的出手傷人,這一個個原本看來是單一事件,不過就是另一則茶餘飯後的社會新聞,對主角而言,也不過是再三湊巧的撞見意外,同時讓心底多了一些恐懼罷了。但特殊的是攻擊者都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尋常人,如果說突然的精神狀態造成性情大變而出手攻擊,偶發的事件還能勉強解釋,但是整個城市似乎全部都感染了那種暴力氣息,攻擊此起彼落,不得不讓人懷疑,是否出了狀況,暴力與兇殘成了會傳染的一種可怕疾病。

《仇恨者》描寫的就是這樣一場驚人的暴力事件,而更驚人的是,嚴格說來這不能算是一場蔓延的動亂,而是「仇恨者」與生俱來的基因作祟,只是在這個時間點,仇恨者的情緒似乎一瞬間被喚醒,並且找回那令人恐懼的本能,因此發生了這一連串可怕的事件。而暴力完全沒有停止的跡象,也不知道會發生在何處,就像夜晚華燈初上,城市中一盞燈接著一盞燈的點亮,我們完全無法預估在何處,會有多少地方點亮燈火,所有一切毫無預兆,只能等待著燈光亮起時才能知道答案。

作者從一個無足輕重的小人物目睹事件經過寫起,原本主角也是內心恐懼害怕的一員,當「仇恨者」的事件擴散到人人自危,當暴力相向的不再侷限於不相識的陌生人,當身邊最親密的家人朋友也可能是下一刻要攻擊自己的仇恨者時,世界的秩序彷彿一夕大亂,那種恐懼的情緒令人害怕。而更戲劇性的是當你一再擔心身邊的人會加害於你,若不採取行動以求自保,恐怕將會遭受到危險,於是從逃避開始轉為防衛,又從防衛轉為先發制人的攻擊,這時候,當主角還不知不覺的時候,閱讀的你我不覺倒抽一口涼氣,天啊,這是一種不自主的轉變,還是一種潛意識中本能的「覺醒」?當一個人的加害於人卻是從害怕被傷害而開始的,這樣完全不自覺的暴力,比起有計畫有預謀的傷害行為,更讓人為之恐懼害怕。

於是,雖然故事裡有著「仇恨者」與「非仇恨者」的分別,但是「正」、「邪」的標準本來就是人類自訂的,歷史本由勝者所寫,勝利者永遠是正義的一方,在這種標準之下,仇視「仇恨者」的政府軍隊及其它正常人,難道不是另一種心懷仇恨的另類「仇恨者」?而人類也就在這種自以為是的矛盾情緒下,自相殘殺而不自覺。

故事到了後半,政府出面收拾殘局,說穿了原來這是政府已預知的現象,於是陰謀再起,而已故的官員留下訊息給所有仇恨者,也讓事件更加撲朔迷離,這血腥的人類之間的鬥爭會如何發展,恐怕要等到《仇恨者》的續集《狗血》才能知分曉了。

出版社:時周文化
書名:仇恨者
作者:大衛.墨迪 (David Moody)
譯者:林昱辰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