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5, 2010

試讀:《美人心機》

美人心機「日不落國」的名號燦爛耀眼,在想像之中,大英帝國的統治者以及圍繞在國王身邊的大臣,應該是戰戰兢兢的為著帝國的霸業努力著,只是再耀眼的光芒也遮不住人類貪婪的慾望,或許因為國力強盛,天下太平,讓人心變本加厲的為了權勢富貴而互相爭權奪利,彼此間勾心鬥角成了家常便飯,彷彿勳爵貴族們就是為了那權勢而生,也可以為利益而死。

《美人心機》描述波林家的兩姊妹安與瑪莉成了家族在政治爭奪戰中的棋子,而兩姊妹不同的個性,也成就了截然不同的結果,姊姊安.波林野心勃勃,妄想奪取天下女人都想要的地位,即使要以自己的姊妹作為墊腳石也毫不猶豫,妹妹瑪莉.波林則淡薄於名利,卻為了要幫助家族在英王亨利八世前取得更高的地位,犧牲了自己的婚姻,只為了得到英王的寵愛,而當安想要更上一層樓時,更是完全不顧瑪莉。

這樣的歷史姑且不論真假,人性的偽善程度讓人覺得不可思議,英王為了讓婚姻不合法,耗盡九牛二虎之力,沒有取得合法的證明不肯休妻,卻又能明目張膽的有著一個又一個的情婦,在外面有著私生子,所有的標準,只在一紙可笑的證明,豈不是太過荒謬;波林家人為了地位,可以逼迫已出嫁的女兒棄夫婿於不顧,盡全力將女兒送上英王的床舖,任由女婿綠帽罩頂,大家卻也都相安無事,甚至瑪莉的夫婿還因她的受寵而加官進祿,只能說這君主體制的世界,簡直是讓人匪夷所思,種種標準就是以君主的好惡為標準,又美其名讓一切合法,讓身處今日民主世界的我們只能嘆為觀止。

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將一部原以為會枯燥乏味的歷史故事變成活生生的精彩大戲,表面上的太平盛世,宮廷裡的笙歌繁華,雲裳霓影交錯之間,隱藏著波濤洶湧的權力鬥爭,簡單而平淡的描寫,把君主體制下的君主高高在上,群臣逢迎諂媚的嘴臉表露無遺。而波林家族使盡渾身解數,不惜付出任何條件,犧牲任何代價只為汲汲於未來的名利,也在菲莉帕.葛列格里的文字間,讓人不由得對人心的無盡欲望感覺到一絲寒意。

我覺得,雖然《美人心機》的故事不完全符合正史,但就算以歷史的眼光來看,恐怕也難以對這兩姊妹予以苛責吧,這是大時代不得不演出的一場遊戲,或許大多數人會將瑪莉視為家族為了攀龍附鳳而佈下的一顆棋子,身不由己而值得同情;安的行為則被認為是充滿野心,陰狠狡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冷酷無情而讓人厭惡,但是,這一切不就是一場註定好,人人必須隨之起舞的宮廷戲,甚至無法選擇置身事外,無論是安,無論是瑪莉,這也算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悲哀吧。

出版社:麥田
書名:美人心機
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 (Philippa Gregory)
譯者:卓妙容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