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6, 2011

試讀:《單車上的夏天》

單車上的夏天青春是人生很值得回味的一個過程,沒經歷過的讓妳遺憾,而經歷過的呢?不見得就能讓妳青春無悔、了無遺憾,或許夾雜在那時而來的是各種多樣而複雜的情緒,有歡笑、有悲傷,而那一年的夏天,在妳的記憶中留下的是什麼樣的回憶?

離異的父母一直是正當青春的奧登長久以來無法擺脫的夢靨,她無法理解父母親之間的關係,於是奧登把自己閉鎖在自己的世界,埋首書堆,晝伏夜出,避免面對現實人生。就在備進入大學就讀的那個夏天,再婚的父親捎來訊息,奧登有了一個同父異母的妹妹,幾經思考,也為了逃開喋喋不休的母親,奧登決定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夏天來結束高中生涯,於是她來到了父親居住的海邊小鎮柯比,也意外的給了自己一段不一樣的人生經歷。

雖然奧登的老媽強勢到令人忍不住想逃開,但奧登的老爸也好不到哪裡去,從一開始就被我列為不負責任的傢伙,即使失去了一段婚姻,仍然不知檢討,依舊我行我素,以自己為中心,看到他「每天要睡滿八小時」,任憑奧登新生的妹妹把奧登的後母搞到瘋狂崩潰也不肯幫忙,這樣的描述簡直令人抓狂,原想避開一切的奧登發現來到小鎮依舊得面對另一對感情不睦的怨偶;而小鎮上另一件與奧登格格不入的情況是老是聚在一起說長道短的姊妹淘,奧登還意外成為八卦的對象,更慘的是奧登還得跟這些女孩為伍,這種種讓她再度退縮,延續著老習慣,總在夜深人靜時踽踽獨行,彷彿這就是她唯一解放的出口。

故事就在奧登的夜晚展開來,偶遇的男孩伊利帶著她探索經歷許多不曾接觸過的事物,愛情或許是青春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成長才是人生最深刻的烙印,《單車上的夏天》雖然寫的是奧登的夏天,實際上每個角色都在這夏天都或多或少有了不一樣的改變。奧登的後母在這一個夏天從被小嬰兒搞的歇斯底里的新手媽咪,經歷婚姻的波折,認清了感情的另一面而順利走出陰影;奧登的哥哥從遊戲人間的公子哥兒,因為碰上真愛的女性,搖身一變成為循規蹈矩的上班族;就連奧登那難纏的媽咪都感受到奧登的改變,而讓母女關係有所突破。雖然沒人知道伊利如何走出喪失朋友的陰霾,但他終究逐漸走出傷痛;愛嗑牙的女孩在逐漸與奧登熟悉之後,也不再僅僅是膚淺,只會談論男孩,討論玩樂的角色。除了深夜的探索之旅之外,小鎮的夏天其實還有著數不清的事物在默默變化著,不知不覺中,成長就偷偷地在每個人心底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跡。

《單車上的夏天》沒有表面上濃的化不開的感情,卻在默默相對中讓人體會到相知的感動,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小鎮,一群你我身邊都存在的角色,一段想要有所變化的年輕歲月,成為一個既浪漫又引人深思的故事。作者莎拉.迪森筆下的夏天,也觸動你我的記憶深處,如果妳曾經錯過什麼,不妨學著如同奧登一般,給自己一個機會,尋回那夏天難忘的滋味。

出版社:尖端
書名:單車上的夏天
作者:莎拉.迪森 (Sarah Dessen)
譯者:舒靈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