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1, 2011

試讀:《移動迷宮》

移動迷宮《移動迷宮》沒有刻意裝神弄鬼,從一開始,無論是身在迷宮中的青少年,或是旁觀者清的讀者,都很清楚,迷宮可能是一個實驗場,或者是一個遊戲場,總之,就是有著原因不明,卻是來自人為的操弄,於是,閱讀《移動迷宮》不需要花時間在猜測答案,反而讓讀者能專心在這不可測的迷宮之中,一群青少年們如何想辦法生存下去的故事。

少年湯瑪士在一架緩緩移動中的電梯裡醒來,電梯停止時,外面是他所不認得的世界,迎接他的是一群並不熟識的青少年。雖然似曾相識的感覺充滿湯瑪士的腦海中,但他就是想不起來,到底自己與這個陌生世界之間的關聯為何,自己的過去種種,也成了他腦海中失去的記憶。當他發現這個地點四周圍繞著厚重的石牆,石牆外面是每天會移動改變的大迷宮,儘管先來的少年們每天不斷的外出偵查,仍然無法找到走出迷宮的道路,湯瑪士更加的迷惘了,內心一股原始的慾望呼喊著,告訴自己他知道答案,想要衝出高牆的想法不斷在心底蠢蠢欲動。

先來的青少年們也發現,原有的規則與秩序在湯瑪士到達後出現了變化,最驚人的是,在湯瑪士到達的隔天,電梯竟然史無前例的連續兩天送來菜鳥,而且,這一次送來的還是從未曾在迷宮幽地出現過的女孩,接下來,固定會送到的補給無預警的停止,看來不可避免的改變即將到來。

《移動迷宮》的設定應該是青少年小說,但坐困愁城的青少年們為了生存下去,自主的發展出一套生存模式,讓人不由得對這群青少年刮目相看,生存法則之下的複雜運作,井然有序的規則,為了存活下來,為了尋找任何可以逃出幽地迷宮的機會,嚴格的分工與不可違背的秩序成了必備條件,也讓《移動迷宮》跨越了青少年的讀者範圍,就算以成人的眼光而言,都是嚴謹而不得不令人佩服人類潛能的一場深度實驗。

所有的人依照個人專長分配到不同的工作群組,有土木手、雜活手、烹飪手、醫療手、鋤犁手……,儼然就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小社會,當然,除了這些基本生活所需之外,還有血淋淋的開膛手負責處理動物,如同現實生活中一樣,再不討喜的工作,也總要有人負責,而最特別的,就是負責偵查的飛毛腿,他們每天利用白天敵人殺傷力最低時外出偵查,蒐集迷宮的資訊,希望找出特定的模式帶著大家逃出迷宮,迷宮裡的所有人互相合作,儘管不時會有小衝突發生,或是因為外力介入而引起大小不等的騷動,但大致上大家都能自制,為著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也反映了人類求生的本能,大敵當前時,同仇敵愾才是正道啊。

湯瑪士的出現帶來了迷宮的轉變,同儕之間的良性互動,隱隱透漏的曙光雖讓人雀躍,卻也有著一種答案揭曉前風雨欲來的不安。真相雖然仍不明顯,但結束成了可以期待的答案,只是到結束之前,創造者怎會輕易放過實驗的機會,於是不斷的有新的方法來考驗困於迷宮中的青少年,當然,最後湯瑪士還是帶著大家找出答案,儘管犧牲了部份的夥伴,但終究還是有少部份人逃出生天,好一場現實的震撼教育。只是,作者在這裡才把真正的驚人答案拋出來,實驗的背後看起來有著對人類更嚴苛的挑戰,逃出幽地是福是禍還無法斷言,看來《移動迷宮》只是一個開始,延續下來的情節將會在接下來的故事裡帶來更赤裸的人性挑戰。

出版社:三采
書名:移動迷宮
作者:詹姆士.達許納 (James Dashner)
譯者:陳錦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