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1

閱讀:《替身天使》

替身天使 歷史上,以動物或人類獻祭,以求得平安的例子不勝枚舉,這些行為無論被視為迷信、無知或是恐懼的產物,長久下來終究也成了一種傳統的儀式,儘管不清楚獻祭的對象是誰,人類還是以鮮血來換得心靈的平安;但是,如果這樣的獻祭行為是一種雙方默許之下的「交易」,那情況就截然不同,況且,這樣的儀式絕非個人的行為,試想,如果一整個城鎮的人都有著共同的默契,默許著這樣的情況週而復始的發生,該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替身天使》描寫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只是小說裡不單純只是獻祭的行為,而是一種「交換」,簡崔鎮的鎮民接受惡魔以不知名的生物來交換溫暖的家中被窩裡的孩童,來換取小鎮的繁榮與安全,鎮民們鴕鳥的不去想像自己的孩子被帶走後的結果,他們不知道被換走的孩子下落如何,將會遭到何種對待,只求換來自身的保障及小鎮的繁榮,自我催眠的忽略地底惡魔的存在。

一個被交換到簡崔鎮的替換兒,明知自己與眾不同,卻在父母與姊姊的呵護下長大的男孩麥基.道爾,他擁有異於常人的體質,不能接觸金屬,碰到血液就頭暈,但因為愛他的姊姊與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他,不僅給他最合適的成長環境,擔任神職的父親,甚至還為了他特別在教堂旁闢出未經祝禱過的土地,讓他可以避開教堂對他的影響,而又不至於引人注目。因此麥基不但順利成長,也擁有了好朋友,日子看來似乎擺脫了與生俱來的陰影,但平靜的日子卻在麥基的同學黛特的妹妹過世之後,開始有了變化。

隨著黛特的妹妹離開人間,麥基隱約發現自己從來不敢面對的事實,而越逃避事實就越明顯,整個簡崔鎮的成人居民都是與惡魔交易的共犯,被埋在鼓裡的孩童雖然隱約覺得不對勁,而從來不知道事實的真相,當麥基發現自己身邊出現不屬於小鎮的鎮民時,真相呼之欲出,此時的麥基應該繼續裝聾作啞,在家人的保護下繼續過著原來的生活,還是挺身而出,為了事實的真相而努力?

《替身天使》有著特殊的題材與創意,麥基這個角色身份特別,根本不應存活下來,但他不僅成長了,更擁有人類的一切情感,小女孩死亡事件逼的他不得不做出選擇,是安逸的繼續在保護傘下過日子,還是起身挑戰不可說的禁忌,成了最具有張力的決定,麥基與人類好友之間的互動,與相對於地底「浩劫之家」、「悲慘之家」之間的糾纏,在作者的筆下也成功的塑造出一種徬徨的味道,身為非人類的一員,卻又已經融入於人間,面對真相揭曉,何去何從?除了這現實的掙扎之外,當麥基越掘越深時,他才發現,今日自己所處的一切,原來有其因果,母親、姊姊都牽涉在其中,這樣的現實真相,也讓麥基的選擇更加沈重。

不過或許是作者的長篇處女作,讀起來還是有些分散了重點的感覺,讀者對象似乎是鎖定青少年,因此略顯淺顯,對於主角心情上的刻劃,雖然意思到了,也只能說是點到為止,人與人,人與惡魔之間的互動,也有些平淡,如果這樣的題材,用的是比較重口味的驚悚、恐怖來鋪陳,應該會比較符合個人的口味。

出版社:晨星
書名:替身天使
作者:布莉娜.尤凡歐夫 (Brenna Yovanoff)
譯者:王寶翔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