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1

試讀:《知更鳥的賭注》

知更鳥的賭注儘管中國身為二次大戰同盟國的一員,但對於一般人而言,二次大戰期間的「中日戰爭」帶來的影響恐怕遠大於遙遠的歐洲大陸所發生的戰爭,對我而言,世界大戰的戰場範圍太大,涉入的國家太多,歐洲各國之間的關係,若非花上精神好好研究,遠在地球彼端的我,恐怕連誰是敵人,誰是同志都搞不清楚。

《知更鳥的賭注》講的故事就是從那遙遠的年代開始的,二戰期間,歐陸國家大都捲入戰事,相較於台灣孤立的海島型態,歐洲各國接踵相鄰,恐怕任何國家想要置身於事外皆不可得。於是戰事逐漸擴大,戰爭對於當時的年輕人而言,可能是一種神聖的使命,人們充滿了滿腔熱血的抱負,願意為了祖國無悔的付出,只是後果恐怕不是當初熱血投入時所能預料。

當戰事方歇,回首來時路,有些人可能到此才發現,戰爭的殘酷並不僅只於不長眼的武器彈藥,更可怕的在於執政者沒有擔當,透過戰爭的操弄,無數年輕的靈魂義無反顧的走上前線,前仆後繼獻出生命,苟且留下生命的,也可能因為戰爭而失去了人生中最珍貴的部份,而儘管如此,當戰爭結束後卻沒有獲得合理對待,因為現實是執政者的風向球,正義在這種時候完全被漠視,也因此不由得被犧牲者要心懷不滿,即使經過多年歲月,仍無法釋懷。

故事回到現代,警探哈利有著天賦的過人的敏感性,雖然就像每一個冷硬派的警探角色一樣,像個孤家寡人的宅男,與人格格不入,不遵守規定,我行我素,戒掉的酒癮仍然不時出現,一大早到酒館點一杯啤酒就是他的早餐,但絕對是警探中最敏銳的一員,憑著直覺就能盯住最不明顯的犯罪事實,也就是因此,一件看來無關緊要的事件,在他不惜違抗命令的堅持追查之下,成了一件恐怖行動的開端,也牽扯到那一段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往事。

以歷史的事實來構思《知更鳥的賭注》裡的犯罪行為,讓小說有著歷史小說脈絡延續的條理,加上犯罪計畫的內容,看得出來作者奈斯博試圖以一段值得討論的歷史建構出一個恢宏的故事,從二次大戰延續到今日依舊存在的種族主義,沒有主觀的批判,卻在驚悚的推理之外,替讀者留下思考的空間;哈利看似跟著感覺走,不按牌理出牌的辦案手法,實則是以豐富的經驗加上即時的判斷來辦案,冷硬的角色加上紮實的辦案技巧,也讓警探迷們大呼過癮,而古今人物交錯編織而成的故事,形成一個天衣無縫的騙局,絕對是推理迷不能放過的好題目。

我很喜歡《知更鳥的賭注》這本書,一如印象中的北歐產品一般,簡單而不拖泥帶水,而真實的反映人生是另一個令人欣賞的特性,小說裡沒有被神格化的警探,只是一個酗酒成癮,自我封閉的警察,也沒有好人不死,永不會遭到厄運的荒唐情節,奈斯博的筆下人物因此特別栩栩如生,更添幾分真實。

小說最後有點戛然而止的味道,該解決的事情尚未解決,該開花結果的情節也無疾而終,或許故事就此終止,或許接下來又會有出人意表的發展,只能期待出版社趕緊推出哈利警探系列其他作品了。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書名:知更鳥的賭注
作者:尤.奈斯博 (Jo Nesbo)
譯者:林立仁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