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試讀:【明日戰爭】系列《破曉開戰》

破曉開戰儘管人類自認文明,自認不斷的在進步中,但是不可諱言,「戰爭」仍然是解決問題時既直接又有效的手段,看似和平的表象之下,誰都無法預知,什麼時候戰爭的威脅將會兵臨城下,發生在你我身邊。

如果和平是你習以為常,認為理所當然的狀態,那麼,當你一覺醒來,發現你周遭的世界已經變了顏色,軍人、武器、戰機佔領了家園,武裝的部隊在熟悉的土地上巡邏著,而你的家人下落不明,似乎整個鎮上的人都被集中囚禁在一起,面對這樣的鉅變,你會做何反應?

《破曉開戰》裡的主角艾莉以及一群青少年朋友就面臨這樣的情況,原本大家只是一起到郊外去露營,沒想到幾天之後返家,卻發現一切無聲無息,家園被破壞,父母消失不見,動物不是死亡就是奄奄一息,艾莉的家庭如此,下一個同伴的家庭也是同樣景況,整個小鎮成了死城,面對這樣的結果,這一群青少年們該如何反應呢?

人的潛力真的是無窮大,原本安逸過著太平日子的七位青少年在遭遇到這樣的變化之後,瞬間成為敏感而又機靈的鬥士,他們開始集中彼此的力量,透過腦力激盪,思考接下來的行動,他們分頭勘查敵情,試著去瞭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儘管失去所有與外界聯繫的管道,他們還是在一夜之間長大,學會了面對人生意外之時,勇敢面對的態度。

一起去露營的幾天,培養了七個人之間的默契,原本只是一般朋友的關係,在互相幫助的團體活動中,也逐漸有了不一樣的關係萌芽,共同面對露營時的挑戰所經歷的一切,在面對真實的戰爭場面時,成了共同有過解決問題的經驗,於是,原本矇懂無知無憂無慮的青少年,就此搖身一變,成為充滿智慧與勇氣,為了家人,為了真相,成為捨我其誰的勇敢鬥士。

【明日戰爭】系列的第一集《破曉開戰》從一場歡樂的露營活動中,瞬間冰冷的轉到軍事行動的場景,這樣的巨大轉變到底有沒有可能發生在現今的世界上,誰也說不得準,在《破曉開戰》裡,並不是很清楚的說明了戰爭的緣由,於是讀者只能先把軍隊佔領小鎮的原因拋在一旁,專心的隨著艾莉一行人開始摸索活下來的方法,除了躲避軍隊的搜索,打探家人下落之外,最基本的,他們必須讓自己能生存下去,活著才有希望,不是嗎?因此,這一群青少年一定得要善用自己的智慧,冷靜的一步步認清現況,採取有效的方法來走下去,而他們的表現也讓人不失所望,不僅找到了生存之道,更成為保家衛國的英勇戰士。

靠著對成長家園環境的熟悉,主角們躲過軍隊的緝捕,回到事件開始的露營地,展開了對入侵者的反抗行動,當初隱密而不易發現的營地反倒成了他們的庇護所,當保家衛國的責任落在肩上時,該如何做才是正確的選擇?為了自衛,為了救出家人,原有的規範已經不再適用,只有宣告開戰才能讓自己繼續生存下去。

《破曉開戰》透過意外而殘酷的戰爭來凸顯這一群青少年之間的情誼與面對變化後的成長故事,夾雜著患難見真情的感動,讀來頗為生動,挺身而出對抗敵人的青少年也帶來一種靠著智慧以小博大的暢快感,不曉得【明日戰爭】系列接下來的故事是否會圍繞著這樣的主軸打轉,作為系列的第一集確實引人目光,但我期待接下來的後續,作者約翰‧馬斯坦會講出更不一樣的故事,帶給主角們更不一樣的成長,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出版社:遠流
書名:破曉開戰
作者:約翰‧馬斯坦 (John Marsden)
譯者:周怡伶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