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試讀:《One Day》

真愛挑日子愛情本來就沒有什麼道理,於是許多人總是在對的時間、不對的時間,對的人、不對的人之間反覆的選擇著,翻來覆去,就是沒辦法決定對方是不是自己的真愛,真正的愛情難道是要挑日子才能決定的嗎?

大學畢業到邁入中年,準確的說起來,是二十個寒暑,一個剛踏出校門充滿衝勁的年輕人,在經歷歲月的歷練之後,人生、事業會有著什麼樣的變化,而對於愛情的態度,又會有著什麼樣的改變?

艾瑪和達斯的故事就是這樣開始,這樣延續,這樣起伏著,畢業前夕的七月十五,兩人偶然相遇,雖然只有那短暫的一天,卻讓彼此之間繫上一條若有似無的相思線,雖然兩人個性看似南轅北轍,卻從一開始就在對方的心底佔有了一席之地,只是兩人都試著告訴自己,對方不是我的真愛,彼此只是普通朋友,只是事實卻證明了兩人之間化不開的思念,延續一年又一年。

作者大衛.尼克斯巧妙的透過分開後每一年同樣的日子,書寫兩人的人生,不需要贅述一天又一天的日子,每年這一天的情景,就足以說明過去一年的變化,因為情緒總是不斷被勾起的,於是每年的七月十五相連,就成了離開校園後,兩人的人生故事。達斯總是在美酒、女人與藥物中度過,投入電視圈的工作,讓他志得意滿,對未來人生充滿了夢想;艾瑪雖然總想著朝劇作家的目標發展,頂著雙重一級榮譽學位的好成績,卻總是躊躇不前,只能成為為生活而工作的平凡人,儘管人生起起落落,這兩人的境遇雖然不同,但從第一個七月十五開始,就再也難以分開了。

《One Day》不是如同原書名《真愛挑日子》一樣的浪漫小說,其實,作者真實的有些殘酷,愛情不可能總是俯首拾來那麼容易的,有時候愛的種子雖然已經埋下,當不懂得灌溉,終究無法茁壯,艾瑪和達斯的故事就像農夫照顧果樹一樣,當你不懂得種子的習性,總要花上功夫去熟悉,去瞭解,面對外界的變化,也只能隨著時間讓一切能適應,才有機會見到種子萌芽長大,愛情的種子不也是如此,兩人之間或許是從不清楚開始埋下果實,但接下來的日日夜夜之間,彼此都經歷過各種不同的情緒變化,希望、失望、歡樂、悲傷……,這些就像是加諸於種子上的種種變化,沒有熟悉瞭解,沒有細心呵護,愛情的種子又怎會開花結果。

如果第一天開始,艾瑪和達斯就在一起,接下來的故事能寫上二十年嗎?或許可以,或許不行,但是當經歷過二十個相同的七月十五日,我想在愛情中的人終究都會懂得如何成長,就如故事裡兩個不肯承認的人,終究也會懂得。

就結局來說,有些人或許覺得達斯與艾瑪的付出不成比例,我倒是覺得,這又回到愛人與被愛何者幸福的老話題,愛情哪有對錯可以評斷,對愛情付出與獲得斤斤計較的人,不妨試試《One Day》,當你瞭解後,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也給自己一份真正的感動。

出版社:馥林文化
書名:One Day
作者:大衛.尼克斯 (David Nicholls)
譯者:賴婷婷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