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試讀:《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閱讀的時候我一直在想,蘿絲的能力會不會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能力,懂得分辨、品嚐食物的美味是一回事,許多美食家或許嚐得出食物製作時所投入的情感,但是當你能從食物入口的味道感受到製作食物的人心底的情緒,知道所有食材的來源,生產材料時所發生的事情,那絕對是截然不同的一件事,彷彿擁有了可以偷窺製作者內心私密深處的一種快感,只是,若是窺視的對象是最貼近自己的親人,那擁有這樣的能力到底是幸福的,還是一種不幸,恐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人們對於與自己相關的問題,常常選擇視而不見,鴕鳥的逃避去面對,但蘿絲在九歲生日時,發現她沒有辦法再逃避了,當媽媽特地替她烤的檸檬蛋糕入口那一剎那開始,無論是檸檬蛋糕、餅乾、三明治……,所有的食物都給了她各式各樣的感覺,無論是蛋糕的空洞,餅乾的生氣與焦急,甚至三明治叫喊著「愛我」,只有九歲的蘿絲原本不確定那是怎麼一回事,透過哥哥好友喬治的幫忙,經過幾場實驗,蘿絲肯定自己不是生病了,而是發現了某種不可思議的能力,但是當食物的味道變化逐漸讓家的味道也開始變化時,蘿絲發現,怎麼樣也無法避免去知道自己不想知道的事,只有選擇大量製造,不帶感情的食物才能解決她的困擾。

我總覺得有著特異的能力其實不是件愉快的事,因為無從選擇的,必須把好與壞、美與醜統統一網打盡,就如同蘿絲一樣,能得到正面的情報,相對的也必須接受負面的訊息,如果如此,或許多數人寧可選擇平凡。進入他人的內心世界其實是很恐怖的一件事,特別是面對自己親愛家人的秘密,因為愛,我們難以接受家人的秘密,也因為愛,我們不願揭穿家人的秘密,於是蘿絲選擇暗暗地把一切埋在心底,隨著年紀的增長,蘿絲逐漸懂得一家人為何各自掩飾自己的情緒,有時候的人生,就是那麼莫可奈何。

對於媽媽的出軌,哥哥的消失,以及爸爸總像是無動於衷的反應,仔細想想,還讓人蠻能體會的,或許就是甜蜜家庭的表象造成的壓力,讓每個人表面上風平浪靜,卻急於找尋不一樣的出口,無可避免的對家庭造成了無法彌補的殺傷力,而這一切的壓力,終究還是回到蘿絲身邊,唯有靠著自己才能解除,或許也是一種成長的過程吧。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雖然是個蠻古怪的故事,但透過一開始蘿絲還是小孩子時的眼光來看大人的世界,總是有著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從九歲生日吃下第一口檸檬蛋糕開始,成長就不停止的推著她不斷向前,儘管蘿絲一家表面看似溫馨,事實卻逼得她不得不去面對,承擔那無法裝作不知道的負擔。《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裡的蘿絲雖然一直是以淡然的態度面對家人的脫軌情緒,但其中隱藏的情感張力,反而更加有力,讓人不得不陷入蘿絲情緒的憂傷之中,反芻著人生。

出版社:春光
書名: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作者:艾米.班德 (Aimee Bender)
譯者:韓宜辰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