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1

試讀:《復仇女神的懲罰》

復仇女神的懲罰電影跟小說裡有這麼一段戲碼,從好人被陷害成為殺人犯開始,被害人不是主角親密的伴侶就是相識的熟人,當一切證據都指向唯一答案,警方開始佈下天羅地網要將主角逮捕歸案,而主角往往將找到真兇看的比自己的名譽來得重要,因此一場畏罪潛逃與證明清白的拉鋸戲碼開始上演,從接連的即時逃脫一直到水落石出,總是讓觀眾及讀者看的血脈賁張,當真相大白的那一刻,巴不得自己也能在現場,與主角一起感受那陰霾散近的喜悅。

我一直以為,這樣從嫌犯到清白之身的反差已經是情節上的極致了,透過你追我藏同時還要一邊找線索的過程,把情節炒到最熱,沒想到尤.奈斯博的故事完全不照劇本演出,當哈利前往赴前女友安娜的晚餐邀約後,卻像是大醉一場醒來,不但弄丟了手機,中間的過程也完全喪失了記憶,而接下來哈利前往的命案現場,赫然就是安娜的公寓,自殺的不是別人,正是前晚共進晚餐的安娜,是不是大醉之後的哈利殺了安娜?哈利自己也不敢肯定,而最重要的關鍵是,這件事沒有人知道,警方研判的結果是「自殺」。

如果一開始哈利就面臨身陷囹圄的危機,違法潛逃想辦法找出真兇證明自己的清白,或許依舊可以創造出一個精彩的故事,但這結果絕對不是哈利警監的個性,於是尤.奈斯博忠於書中人物的個性,創造一個神不知鬼不覺的情境,只有哈利自己面對不確定的答案,一面懷疑自己,一面設法找出真相,有意思的是,那相對的情節張力,絕對不亞於你追我跑的傳統情節,甚至更勝一籌,當匿名的電子郵件寄達威脅著哈利時,就像是一把火苗瞬間轟的一聲引爆起來,事情是不是隱藏不住了,哈利的死對頭是否會藉此機會公報私仇?

哈利面臨的困境只是《復仇女神的懲罰》的情節之一,經驗豐富的銀行搶匪冷酷無情的搶劫,並且殺害人質是另一道待解的謎題,從監視錄影帶判讀出來的結果更讓人大吃一驚,接二連三的搶案,到底是同一個搶匪還是模仿犯罪?一面偵辦搶案,一面小心翼翼的處理自己的窘境,也難怪在《復仇女神的懲罰》中,明顯的感覺到哈利變了,冷硬的警探依舊一如往昔的我行我素,但感覺他不再藉著酒精來麻痺自己,面對復仇女神找上門來,果然哈利是個聰明角色,唯有保持最佳狀態,才能找出真相,解決問題不是嗎?

為了案子,這一次除了哈利搭檔是有特殊梭狀回的女警貝雅特,對於人類的面孔擁有過目不忘的本事所帶來令人讚嘆的功力外,深入人性深處的,是哈利與從未失手的搶匪洛斯可交手的過程,貝雅特的父親就是在緝捕洛斯可的過程中因公殉職,而哈利與洛斯可之間,也虛虛實實的過起招來,警察與罪犯的關係本就令人好奇,我總覺得那是一種互利共生的組合,儘管如此,也不是每個警察與每個罪犯之間,都能找到彼此各自有利的地位,於是另一場人性戲碼就此上演,天才型的罪犯碰上自有堅持的警探,免不了出現連臺好戲,讓哈利更像是真實的角色般,栩栩如生的存在著。

《復仇女神的懲罰》與尤.奈斯博的另一部作品《知更鳥的賭注》一樣,有著複雜而且多樣的層次,卻絲毫不因此而減損任何細節,一個不注意的小地方可能就是整個故事的重要關鍵,不在意的人事物往往就是破案的重點,讀起尤.奈斯博的小說不由得讓人小心翼翼,生怕漏掉了一個轉折,真相就離你而遠去,若說尤.奈斯博淋漓盡致的表現是犯罪小說的大師,絕對當之無愧。

幕還沒落下,《知更鳥的賭注》讓讀者期盼的結局依舊沒有出現,哈利的故事依舊在北歐寒冷的天氣下上演著,可想而知,接下來的犯罪故事絕對更加令人著迷而無法自拔。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書名:復仇女神的懲罰
作者:尤.奈斯博 (Jo Nesbo)
譯者:韓宜辰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