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8, 2011

試讀:《夾腳拖的夏天》

夾腳拖的夏天花蓮是我認為距離台北最近,卻能完全轉換心情的地方,儘管只是200公里不到的距離,每次到花蓮卻總能讓身在台北惱人生活的我,重拾生活的樂趣。

好多人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好多人因為人生的目標而犧牲許多條件來打拼,無論是否達到目標,付出的代價終究不少,在社會價值觀逐漸改變的現在,選擇開始多元化,許多人開始衡量得失,從都市往郊外的「移民」行動開始多了起來,《夾腳拖的夏天》的作者瞿欣怡就是這樣開始了不一樣的新生活。

《夾腳拖的夏天》就是這一段無心插柳而來的移民故事,原本只是來花蓮晃晃,享受一下都市生活所沒有的愜意與悠閒,發現花蓮的魅力之後,好吧,姑且找個地方落腳,就在這裡窩上三個月,算是替自己充電,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大家都這麼說的,不是嗎?何妨讓自己暫時遠離台北的喧囂,享受一段無拘無束的生活。

其實,看著別人起而行容易,自己真要做起來呢,只能說移民之路路難行啊,看著作者的心境在台北與花蓮之間轉換著,習慣了都市生活,習慣了台北的物慾,真要放下,還真有點難度,擔心沒有工作,擔心存款告罄,原本成天算計著明天該如何、後天該如何的日子,碰到了一派輕鬆的土地,那種衝擊其實還蠻劇烈的。看到花蓮的工人可以為修理一個電鈴花上無數時間,卻絲毫不以為意,其實還頗有戲劇性的效果,這就是生活型態的差異,想要徹底的轉換,就得要習慣、適應,徹底的融入。

如果只有花蓮的生活點滴,恐怕無法比較出當地的美好輕鬆,作者來去台北與花蓮之間,故事感覺起來有點跳tone,卻徹底的形成對比,回到台北像是一種誘惑,對於數十年生活的土地,根深蒂固的習慣不難想像會對想要離開的心產生反作用力,也讓讀者認清,到花蓮「定居」與到花蓮「旅行」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絕對不可相提並論,那是一種延續下去的生活,不知道會有多長多久,絕對需要你的決心才能繼續下去。

從都市到海邊,人的心境會是如何?有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對新生活的憧憬,對未知的害怕,對未來的徬徨,或許夾雜著失去的遺憾與得到的歡喜,總之,穿著夾腳拖鞋不僅僅是輕而易舉說走就走的行為,也包含著對自己的一份承諾,對未來的一份肯定,透過書裡所描寫的點點滴滴,我們如同陪著作者經歷過那一番內心的掙扎,生命的意義也將重新被省視著。

我很喜歡這一段話「人生的課題,不會因為搬到花蓮就消失。就算過著夢想般的生活,還是會害怕。」選擇終究是有代價的,過慣了都市生活,習慣了固定的物質水準,換了新的環境,面對不確定的未來,美景、夢想並不能當飯吃,只有相信自己,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至少,作者勇敢的踏出那讓許多人羨慕的一步,值得讓我們一同為她喝采。

出版社:心靈工坊
書名: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
作者:瞿欣怡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