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11

試讀:《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說到《最好的時光》試讀過程,算是這幾年試讀以來最意外的一次,一開始是出版社延後了時間,等到真正收到試讀本時,它在我的試讀清單上早已經被後來的其他試讀擠到上捲超出螢幕的範圍,紀錄上看不到,儘管是讀本就擱在桌上,但被淹沒在一堆書本之下也沒有太讓我特別注意,於是等到我發現的時候,早就超過了試讀的死線兩週。

遲交是個人的大忌,更何況完全忘了這件事,一發現的時候馬上email給出版社致歉,出版社也馬上回覆,並且詢問「是否會繼續看完?」,當然啊,答應了的事就要做到不是嗎?於是,沒幾天之後,收到與試讀本份量完全不同的正式出版本,也開始了閱讀這本書的最好的時光。(謝謝Amber,只是我沒想到這一耽擱又是兩個月,唉)

還好當初沒有因為過期而放棄,而誤打誤撞直接看正式出版的書而非節錄的試讀本更是過癮,《最好的時光》份量多到需要分為兩冊,但故事雖然長,讀來卻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說它讓我讀的入迷也不為過,一開始由一場車禍開始,我們只看到車禍現場的一片混亂,這一場車禍由何而起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所造成的影響,被捲入車禍中的人物在意外發生前後,人生會有什麼樣的改變?車禍前或者車禍之後才是最好的時光?不妨靜下心來,隨著作者潘妮.文森茲細膩動人的文字,一起品味這讓人上癮的人生故事。

《最好的時光》附上了一張人物表,但千萬不要被複雜的人物所嚇到,當開始投入故事情節之後,想要記不得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都很難,一開始我很好奇,就是一群因為車禍現場而交集的人,沒有什麼特別的梗,如何能填滿那厚厚的兩冊書頁,看一開始閱讀之後才發現,在作者潘妮.文森茲筆下,讀者像是不知不覺的融入小說中每個人物的生活中,看到人生百態,隨著每一個事件而牽動自己的情緒,要說這是一本最平淡無奇的小說也不為過,但你我就是不得不隨著情節的發展,一頁接著一頁讀下去,為之著迷。

出軌偷吃的好丈夫在想要做個了斷時意外碰到車禍,說實話與維持見不得人的地下情不要曝光成了兩難的局面,更何況身為醫師的他在現場幫忙更成了鎂光燈注目的焦點;而醫生的外遇對象,一位任性而為的女子,在繼續與分手之間,如何做出最好的抉擇?;趕著去試鏡的新人在車禍發生後因為害怕,軟弱而逃離現場,卻逃不過內心對自己的譴責,在出面澄清真相與繼續躲藏之間猶豫;原本是哥倆好的一對好朋友,在車禍當時是新郎與伴郎的身份,卻因為一場車禍而認清了彼此,連帶也認清了自己對交往對象的感情;趕著去機場與因為戰爭而分開,六十年不見後終於再度相約的老太太,碰到了意外車禍而無法赴約,心中想的又是什麼?是否會再度錯過曾經失去的機會?;以為自己釀成大禍的卡車司機,失去了車禍當時的記憶,對他而言,自己成為肇禍的罪人,又何必拖著受傷的身體苟延殘喘?……除了他們之外,經過現場卻幸運沒有被捲入的其他人、急診室的醫生、車禍發生第一現場旁的農夫、與當事人相關的家人、親友……,這些人的人生,又會如何因為這一場車禍而變得不同?

不同的角色有著不同的個性、年齡、身份,外在的環境也完全不一樣,想要一次駕馭所有的個性不是件容易的事,人生不同階段,不同的經歷所留下來的,反映出來的內外在都不盡相同,《最好的時光》卻精準的抓住每一個人物最真實的心態,絲毫沒有任何差距,令人激賞,對於車禍這件事,好幾個人疑神疑鬼,都擔心是自己一個不小心而釀成的災難,那情緒的拿捏,沒有爐火純青的功力絕對做不到。而更令人著迷的,應該就是故事的本質吧,儘管故事中每個人的遭遇不同,有人面對美麗的愛情故事,卻也有人要面對難堪的真相,但負面的陰暗情緒背後,卻總還是留著一絲希望,只要願意,就能改變,人生或許很難完美,但最好的時光也許並不一定那麼的難以獲得,不是嗎?

出版社:麥田
書名:最好的時光
作者:潘妮.文森茲 (Penny Vincenzi)
譯者:姬健梅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